搜索 解放军报

合肥警备区:让孔雀蓝更加璀璨夺目

来源:文职人员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厚松 朱怡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09 09:48:22

誓言铮铮练兵场

八方荟聚献国防

军文协力强军路

此间征途在庐乡

近日,合肥警备区着眼文职人员职业精神培塑,采取在岗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方式,组织“初心不改、专心强能、尽心履职、正心束行”主题集训,引导文职人员强定力、提能力、添动力、增活力。

警备区政委廖文生上集训第一课——

“五变五不变”: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忠心,变的是战位、不变的是担当,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争优,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本色,变的是标识、不变的是作风。

“五个还未完全跟上”:配套政策、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工作标准、作风形象。

“六个想一想”:想一想选择文职的初心是什么?想一想父母亲友的期盼是什么?想一想我到底能干点啥?想一想与身边战友的差距在哪里?想一想我为单位付出了什么?想一想军队人员言行举止应当怎样?

“做到四心”:初心不改、专心强能、尽心履职、正心束行。

警备区副司令员路锋上纪律党课——

强化党内监督、不出“防线”,强化行业责任、不踩“红线”,强化廉洁征兵、不破“底线”,强化网络安全,不触“火线”。

集训中,既有庄严的重温誓词活动,也有严格的队列、体能训练;既有业务政策的传经送宝,也有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还有50余篇精彩的学习体会——

瑶海区人武部汪益宾:

身在人武部,身穿迷彩服,身为军队一员,身为中共党员,身为一个有着23年兵龄的、第一批转改文职的一员,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四心”:

初心。就是对军队的热爱、对事业的进取心、对生活的向往心。

静心。知足、大度、平衡,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始终以一颗平衡心、知足心,正确看待成长进步。

尽心。认真学、努力干,边学边做履好职,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因转文而颓废,不因无军衔而丢军人身份,不因未提升而迷茫。

争心。争光争彩争先进,依法依规争权益。做到任劳任怨为单位争光添彩。

肥西县人武部胡朝永:

虽然在部队10年,但在新的岗位、以新的身份参加集训,恍惚间又回到了十年前,仿佛看到一名地方青年投身军队大熔炉,自此实现身份的转变、命运的转变。集训让我认识到:

一是思想层次有差距。通过集训、授课,我再一次感悟初心,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在如今国防动员的舞台上,工作热情、工作标准等方面都有待加强。

二是能力素质有差距。在新的岗位新的职业上要加强学习,在能力素质上要有新提升。

三是对照战友同事有差距。这次集训,警备区文职人员齐聚一堂,我看到与优秀战友之间的差距。我要做个有心人,争当优秀分子。

庐江县人武部陈贤志:

短短两天集训,给我内心带来一次次激荡。

一是思想层面的回炉洗礼。集训授课、集训生活再次把我唤醒。穿上“孔雀蓝”,我依然红心向党,依然身着戎装。

二是技能层面的强化提升。集中授课、讨论交流、思考总结等,获益匪浅,战友间思想碰撞,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三是心态层面的蓄势待发。必须转变“后备后用、后备无用”的思想,以时不我待的心态立足岗位、干好工作,整好行装再出发。

肥东县人武部张琪: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时时擦拭心灵尘埃,才能明白如何做一个对党对军队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只有坚定信念,才能帮助我们在漫漫人生路跨过阻碍、击碎困难,向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集训帮助我们站在巨人肩膀上摘苹果,授课者将他们优秀的思想、先进的经验传授给我们,战友们将创新的工作方法交流给大家,我们要珍惜机会,借鉴经验、学习先进,开阔视野,奋起直追,冲进创先争优第一方阵。

合肥干休五所何佳琪:

感悟一,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如何稳住入文初心,成为一名文职人员。既来之则安之,既安之则为之。

感悟二,面对军队严肃作风纪律环境,如何适应要求,成为合格文职人员?端正思想认识,加强新规禁令学习,时刻向军人标准看齐。

感悟三,面对时代变迁,如何适应工作需求,成为优秀文职人员。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

巢湖干休所朱怡蘅:

我感到,提高“五力”尤为重要:

增强思想力。从社会步入军队,从校园走进军营,初心使命的坚守、国防意识的强化是首要任务。

提升沟通力。以持续热忱的精神状态提升沟通力,不仅要将文辞化繁为简,也要把话速音量调配合适,还要增加沟通频次,丰富沟通形式。

培塑共情力。理解老干部、老阿姨的难处,设身处地,脚踏实地加以解决。

加强观察力。以细腻认真的精神状态,切实加强观察力,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

发扬传承力。以诚挚负责的精神状态,切实发扬传承好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贯彻好“三家三史”。

干休五所章松林: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文职人员?如何做新时代文职人员的标杆?

要树立“姓文先姓军、入职先入营”意识,思想行动要以军队纪律为纲领,保持一致。严守规章制度,增强纪律观念,强化军人意识。

要熟悉岗位职责,找准定位,剖析岗位需求,设立目标,制定计划,砥砺前行,担当尽责,自我学习、自我进步。

要提升职业素质,做好自身职业规划,提高业务能力,拓展专业知识面,做到品学结合,止于至善,为提高自身打下坚实基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警备区的新血液、生力军,必将在国防动员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必将在逐梦军旅中抒写璀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