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铸魂育人一线成长成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海华 陈梦曦 陈国全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0-14 10:04:01

在铸魂育人一线成长成才

——海军院校文职政治理论教员参与练兵比武集中评比侧记

■吕海华 陈梦曦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图为海军工程大学文职教员沈玉琪(左二)参赛前和同事们交流授课经验。 熊峰摄

淮上明珠,秋高气爽。来自海军院校的70余名政治理论教员齐聚海军士官学校,开展岗位练兵比武集中评比。

海军院校全面贯彻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从今年起,海军组织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每年按照高职、中职、初职各1/3比例组织集中评比,3年内把政治理论教员队伍抓一遍、比一遍、训一遍,进一步推动和促进院校铸魂育人工作。

参加此次教学比武的70余名教员中有10余名文职人员,“孔雀蓝”在“浪花白”中格外引人注目。授课展示中,他们有的激情洋溢,有的娓娓道来,有的鞭辟入里,一堂堂冒热气、接地气的政治理论课拨动官兵心弦,触及思想灵魂。

采撷百花,方能酿得甜蜜

这几天,海军工程大学文职教员沈玉琪的微信信息不断。

原来,沈玉琪获得海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集中评比初职组第一名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领导、同事、学员和亲朋好友的祝贺接踵而至。

沈玉琪是武汉大学硕士毕业生,2019年参加文职人员招考,以优异成绩被海军工程大学录用,成为一名政治理论教员。

初入军营的沈玉琪,听到海军组织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的消息后很高兴。对她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

但很快沈玉琪就犯了难,身边不少人告诉她,她选报的《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这堂课内容比较“死板”,想讲好难度较大。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大纲上规定的课,今天不上,明天也要上,今天过不了关,明天就要吃苦头。”沈玉琪深知,这是一名军校教员必须要迈过的坎。

困难当前,沈玉琪主动向老教员、老教授请教经验方法,一有时间就认真研读报刊上发表的相关文章开阔眼界。为收集经典案例,她反复观看政论专题片。

受疫情防控影响,没有身在课堂,无法直面学员,沈玉琪便一遍遍模拟教学现场,将自己置于学员位置,探究如何上好一堂学员爱听的思政课。

3个多月,沈玉琪先后九易其稿,直到比武前两天,她的教案才最终定稿,能够自信地站在比武讲台上参加角逐。

“思政课既要坚守理论之魂,又要贴近生活之实。”黄训达是海军航空大学去年录用的文职人员。她说,要想方设法把思政课堂设计成理论与现实的“对话”,在教学内容设计上更贴近学员、贴合实战。

此次集中评比,黄训达讲授的《心之所系行之所至——践行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被评为优质课。

石本无火,相击而闪灵光

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政治理论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

此次比武中,海军潜艇学院文职人员牛晨伟虽然没有取得预想成绩,但回想起参赛经历依然难掩激动。作为新入职文职人员,在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中身体力行,他坦言,最大的收获是增长了见识。

教学备战中,为锻炼授课能力,牛晨伟在参加学院组织的培训、经验交流之余,找来全院优秀教员名单,一有空闲时间就主动向他们请教,一有机会就去他们的课堂旁听,详细做好笔记。

比武中,牛晨伟发现其他参评教员授课中使用的素材十分新颖。他领悟到,思政课很多内容重在讲道理,通过各类素材加以佐证,才会增加吸引力。

听了70多节参赛选手的授课后,牛晨伟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逐一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做出记录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法。

“思政课教学必须有温度,才有感染力。”有同样感受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文职人员程林峰说。想要上好思政课,除了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把准“内容为王”这个根本之外,还要有丰富的课堂表现力、鲜活生动的事例、精准到位的体态动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感染学员、启发学员。

海军士官学校文职助教解征凡还和同行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创新”。

“学马哲,不能忘,意识作用也很强;目的清,计划详,创新创造要表扬;学知识,会运用,指导实践有方向;有毅力,不放弃,战胜困难不投降!”解征凡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马哲RAP(说唱乐)”在学员中广泛传唱,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是政治理论教员肩负的时代重任。

教育是至善至美的事业,其本质是实现人的成长,唤醒生命发展的自觉,促进生命不断开放、生成、超越和创造,但它不是疾风骤雨式的运动,而是和风细雨般的陪伴和引领。

“他们的课程较好体现了‘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教育方针,彰显了优秀教员应有的政治品格、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我要向他们看齐,立志成为新时代优秀文职人员。”程林峰对记者说。

点亮自己,才能照亮他人

给人一碗水,自己必先有一桶水。政治理论教员面对的是处于兵之初阶段的学员,岗位重要、使命特殊。

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一堂《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示范课,走出一条高水平思政课的新路,使在场文职人员深受启发。

2019年全军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精品示范课获得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许恒兵讲授《道路决定命运》一课,不少文职教员从中受益颇多。

“思政课上得好不好,学员认可才算数。”海军潜艇学院文职教员李承奕说,只有把深奥的理论讲得浅显,把抽象的概念讲得具体,把枯燥的问题讲得生动,才能真正入脑入心。

点亮自己,才能照亮他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一些错误言论和观点变得更为隐蔽。新时代官兵思想活跃、知识面广、富有主见、民主意识强,如果不能把大道理讲透讲活讲到位,学员心中的“小九九”就会挥之不去。

集中评比活动中,教员们注重揭示成就背后的真谛,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选题新、观点准、落点实。

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理论创新的时代步伐,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广阔前景,个人发展的美好憧憬,呼唤每一名政治理论教员拥抱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每名参赛选手好似一支火把,聚在一起就能积聚成燎原磅礴之势。

历时4天激烈角逐,考试、授课、旁听、交流、对比、反思……不少文职教员表示,接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今后会把三尺讲台作为政治理论教员的战位,在立德树人的战场上永葆冲锋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