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牢爱装知责思想根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 武 杜芳珺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0-16 08:15:33

打牢爱装知责思想根基

陆军装备部驻西安地区某军代局举办文职人员培训班

■孙 武 杜芳珺

“建立长期专项专家型军代表培养机制,强化职业方向规划”“增强文职政策宣传对接和文化宣扬,提升文职人员职业荣誉感,促进人才吸引留纳”……前不久,陆军装备部驻西安地区某军代局举办新入职文职人员培训班,会上文职人员围绕培训心得、工作心声等踊跃发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该局领导现场讲评并为大家逐一解惑,互动气氛热烈。

军队调整改革以来,文职人员逐步成为军代表队伍的重要力量。他们既有思想活跃的高校毕业生,又有成熟稳重的社会人才;既有初出茅庐的国防生,又有作战部队交流转改的一线带兵人。针对新入职文职人员来源渠道多样、成长路线不同、经历经验缺乏等实际,为打牢“爱党奉献、爱军习武、爱装知责、爱岗敬业”能力素质基础,切实提高履行强军兴装、备战打仗能力,在陆军装备部统一部署下,该军代局举办为期16天的新入职文职人员培训班。

培训班采取“规定+自选”模式,在上级明确的思想政治、装备业务、人员管理、纪律安全四个模块、八个方面基础上,增加了“一事一标”宣讲、座谈交流、专家授课、机关领学、参观见学、军事训练等内容,并实施全程封闭、分班管理、逐人交流、笔试考核、面试答辩等措施办法,确保培训内容落到实处。

座谈交流中,应届毕业生李蓓谈道:“通过行业专家授课与岗位人才辅导相结合、理论体系教学与专项内容讲学相结合的方法,以及本局修订试行的‘一事一标’200余项标准的学习宣讲,我们明白了装备质量应该怎么抓、军代表工作应该怎么干。”由陆军某合成旅保障部原副部长交流转改的文职人员苗祥云说:“转改文职后,面对新职责新使命,我要走稳强军兴装第一步,向着学者型、专家型、工匠型、总师型‘四型’军代表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