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医生刘传:逐梦从戎,“跨界行医”只为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史东升 责任编辑:赵晶晶
2020-10-16 10:22:54

刘传医生正在查看DR片 

“战友们,刘医生又来了……”

自暖心惠兵活动开展以来,刘传医生的医疗服务小分队上哨位、入班排、进菜地、到犬舍,服务过的官兵中头疼脑热的减轻了、腰酸背疼的缓解了、瞌睡连天的止住了、被蛇虫叮咬的没有了……

别看他现在被战士们“前呼后拥”,可当初一盆冷水浇得他差点离职退缩。

逐梦从戎,第一次巡诊却被现实泼了一盆冷水

当兵,一直是刘传的梦想。叔叔、大伯都是军人,大伯还参加过边境作战,成长的印记中全是“绿色”。2018年,刘传怀揣着对部队的憧憬,入职武警云南总队执勤支队卫生队。

2019年1月10日,刘传第一次带医疗小分队到基层巡诊。颠簸的山路并不影响刘传巡诊的热情,他脑子里一遍遍过着配药、手术、治疗等流程,准备下车后“大展身手”。

“医生,我膝盖痛了有一个多月了……”、“医生,我执勤时被毒蚊子咬了一口……”、“我上高板时,杵着手了……”还未等刘传的巡诊台铺开,几名战士已把问题递给了他。

面对战士们“全学科”的伤病痛,刘传傻了眼。精通外科手术的他,对运动伤康复理疗,完全不知从何处入手。

“这个文职有点水,啥病也没给我看好……”执勤二十四中队战士小声说道,正好被路过卫生间的刘传听到了。第一次巡诊,揣着热情去,带着自卑回,暖心变“扎心”。

为兵“跨界行医”,从临床到康复样样都行

“这个文职有点水”无数地回荡在刘医生耳边,从小要强的刘传被战士们“扎心”的话伤得不轻。

在校期间的刘传,参加过临床技能大赛、当过解剖教研室助手、制作过教学标本,可就是这么一个优等毕业生来到部队后第一次巡诊看病,面对“全学科”的伤病痛,他自卑了。

刘传医生正在自学针灸知识 

周日休息时,刘医生给同为文职的爱人诉苦,从事康复理疗专业的爱人很理解刘传的苦衷,说道:“你不如再强化一些康复理疗知识,加上你父亲的专业指导,肯定能走进兵中。虽然你精通手术,可毕竟三分手术,七分康复嘛……”

一语惊醒梦中人,刘传决定“跨界行医”,自学针灸。

刘传的父母都是医生,并且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中医。回想着小时候见到父亲给患者针灸、推拿、号脉、抓药的场景,刘传更坚定了。

听收音机讲座、看视频教学、扎自己、问父亲、左手书、右手针……不知不觉中,大半年时间过去了,满手都是针眼的刘传对手术后的关节康复理疗有了全新的认识。

刘传医生正在为新兵进行电子针灸 

电子针灸治疗膝关节酸痛 

临近勤训轮换考试,一名教导员崴了脚,因怕影响单位整体成绩,十分焦急地找到了他。深入了解情况后,白药酊、清凉油再加父亲教的“手法”、“针法”,一两次落地走路,三四次便可以小跑了。看到教导员在训练场上奔跑的身影,成就感顿时涌上刘传心头。

如今,炊事班里的食材也成了刘传手里的药材。着凉风寒有生姜、鼻塞有大葱、咽痛有盐巴、结石辅助治疗用小苏打……机关干部常见的落枕、电脑颈、会议腰,在刘传的针灸推拿后也能迅速转入工作状态。

“听众朋友们,关节处的理疗康复需要……”6时40分,出操号准时响起,跑完3000米的刘传坐在床边,一边用毛巾擦着汗水,一边思考着慢性运动系统损伤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