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年轻”到“青年”,我当文职这一年……

来源:文职人员微信 作者:唐廷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20 08:31:10

电光石火间,我入职军队文职已逾一年,再回首,念及来时路,我依然热血澎湃,感慨万千。400多个日夜的锻造,我收获了新的情感与力量。这一年来,我更加理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含义,也让我从“年轻”走到了“青年”。年少追梦的身影,如今已历经风雨。王家坝奋战的日夜,使我在“孔雀蓝”中含苞待放。

不忘初心,沧海横流显青年本色

在得知军队文职面向社会招考的那一个瞬间,我又惊又喜。脑海里,回荡着青涩却坚定的声音:“入军营,穿戎装,报效祖国!”。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这一年来,我时常被这些“最可爱的人”所感动:有的人随军移防,但不改对科研初心的坚守;有的人,亲历战争,硝烟散尽,依然铮铮铁骨;有的人,守卫祖国边防,以赤子之心保家卫国;有的人,从顶尖高校投身行伍,从容与担当铿锵作响。

“金戈铁马、征蓬出塞、醉卧沙场、刀光剑影……”学生时代学习边塞诗歌的壮烈满怀一下子找到了归宿。如今,从抗疫到抗洪,从阜南王家坝到颍上戴家湖,我和这群“最可爱的人”并肩作战,我成为了他们的一份子。这种感觉是那么神奇,那么令人骄傲。

迎难而上,咬定青山不放松

在许多不明就里的人看来,文职岗位或许是“安逸”或“自在”。其实不然!文职人员并不轻松,更不清闲。因为单位人少事多,往往需要身兼数职,7天乘以24小时的战备值班,8小时内高效办理20余份文件……这些我都已经能轻松驾驭。

沧海桑田,岁月流转。面对“校园”到“军营”的环境转变,如何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迅速完成身份的转变和对角色的认知?我在武警指挥学院集训时找到了答案。

早上5点半起床,一睁眼就是3公里,5分钟内叠好被子、3分钟内集合完毕。训队列、练体能、学理论,每天的安排都是这么满满当当。45天的“魔鬼”训练,紧张而又充实。正是这短短的45天,让我实现了蜕变,让我从一名自由散漫的社会青年,转变为纪律严明的“孔雀蓝”。

从“校门”,到“营门”,再到集训,感谢自己的坚持和韧劲。让我能够在现在的岗位上用热血书写青春。曾经,我迷茫逃避,如今我主动靠前;曾经,我是懵懂小白,如今我能够独立策划征兵宣传;曾经,我沉溺于象牙塔内,如今我能勇敢踏上抗洪一线。

筑牢信念,不畏浮云遮望眼

从入职到现在,固定不变的直线是我生活的轨迹。我的时间也被划成了整整齐齐的方块,每天重复的工作生活似乎也有些枯燥和乏味。我曾疑惑,“是什么力量让无数人深深爱着这里,哪怕布满荆棘,也不轻言放弃?”现在的我已经明白了——那是根植于他们心中的信念。

“勿忘入伍立军心,甘将青春献军营”。在这里,我见到过他们深夜写材料,也见到过他们扎根基层搞扶贫,更见到过他们的雷厉风行和以身作则。“有时我也觉得特别累”,但灯光下,他们的坚定如初让我立刻振作精神。

寻梦路上,要坚固理想信念,要不畏浮云遮望眼。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只有直面前行路上的艰难险阻、敢于迎接暴风雨的洗礼,才能拓宽人生半径、增加人生厚度、让“青年”不“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