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立起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的好样子

来源:文职人员微信 作者:张迷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28 08:12:37

时代潮流奔腾不息,强军征程波澜壮阔,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正以崭新的姿态登上了新时代强军舞台,要想在军营这方热土上走好新的长征路,就应该以全面过硬的形象努力奔跑,为自己放歌,为军队立功,做强军路上的追梦人。

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作为军队建设的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虽然不直接参加作战,主要从事管理和专业技术工作,但是个人形象关乎军队形象,我们来不得半点懈怠和放松,应对标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坚定理念信念,锻造职业本领,锤炼血性胆气,涵养高尚品德。

筑牢政治底色,坚定信念再出发。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孕育而生的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不管是从现役军人转改而来的文职人员,还是从社会优秀人才延揽的文职人员,都应主动来一场思想观念上的“头脑风暴”,革故鼎新,提纯对强军事业的忠诚度,把″忠"溶入骨子里,把“诚″扎在根子上。以感恩之心胸怀大我,放下小我,全面重塑自我,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和绝对可靠中构建高品位的精神家园,积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革命先辈的嘱托,庚续坚定信念的魂魄,铭记永不褪色的密码,像小平同志在长征路上“跟党走”那样,党叫干啥就去干啥,从来不问为什么;像爱国守岛32载的时代楷模王继才那样,忠诚于党的事业,干一行爱一行,从来不向组织讲价钱提要求,做一枚出膛的炮弹,组织指挥到那儿就打到那儿,不断发出光和热。

锻造职业能力,不忘初心履天职。磨砺胜战利剑,方能不辱使命。置身改革大潮,作为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就是要把文职岗位作为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大舞台,作为干事创业、建功军营的平台,视岗位如战位,始终不忘初心,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关怀,以坚如磐石的信心、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拨的毅力把本职工作干好,把工作做到极致,不能因为是文职人员就降低工作标准,更不能有得过且过混日子的思想。

今天,我们有幸成为军队的文职人员,当然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但这只是个人事业发展的“起跑线”,而不是一劳永逸的“保险箱”,如果误以为可以“一劳永逸”,那只能是“坐以待毙”。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也是尊崇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应依据“木桶原理”找准自已的能力短板,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固强补弱。

如新入职的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要尽快补齐"对军人思维方式、行为习惯认识不深和对军作风要求、纪律规矩了解不够”等弱项短板,不懈怠,不停步,在工作中提高技能,在训练中磨练意志,在学习中塑造军魂,在实践中提升办文办事能力,尽快缩短适应部队的磨合期,用汗水浇注事业之花,与想要的幸福撞个满怀。

锤炼血性胆气,勇往直前立新功。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作为不穿军装的“战士”,也要有“战士”的血性胆气,不能因为不直接参加作战而成为任人宰杀的小绵羊。想当年,当军旗扬起,军号吹响,无数英雄战士便如猛虎下山一样投入到滚滚的革命洪流中,冒着敌人的炮火,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在战争中积淀了军人的血性胆气,在硝烟战火中升华了军人血性虎气。今天,我们就是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主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锤炼血性胆气,积极参加军事活动,在演训中培养敢打必胜的勇气、吃大苦耐大劳的战斗作风、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迎难而上不退缩、临危不惧不放弃,明明怕也能上、明明累也能扛,始终保有前行的能力和必胜的勇气,在抵达的每一个未来都拥有一树繁花。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黄群、宋月才和姜开斌,为了保护国家重要实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用生命见证了军人应有的血性担当,为我们立起了血性担当的好样子,我们就是要踏着英雄的足迹,铭记英雄事迹,弘扬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英雄精神,像英雄那样,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重大任务冲得上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才能无愧于“文职人员″这个光荣称号。

涵养高尚品德,德行天下写华章。俗话说: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今天,作为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就是要把中国梦和强军梦作为自己的个人信仰,并为之奋斗和奉献,用忠诚诠释军旅人生,把忠诚镌刻于心,实践于行,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干劲、拼搏进取的冲劲和克服困难的韧劲,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地履职尽责;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牺牲奉献中绽放青春之花,把灾祸和黑暗挡在身后,给人民静好岁月,让人民安享和平幸福;就是要友善为先,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用部队的条令条例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待人接物中言行一致,襟怀坦白,严以律已不放纵,“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主动来一次作风上的“升级换代”,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激情荡涤心灵上的尘埃,纯洁灵魂上的杂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培养正确的生活态度、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情趣和严肃的生活作风,陶冶情操,增长才智,舒心健体,提高生命价值,把每一个日子活成诗。

像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那样,心中爱党,把个人理想和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真诚对待组织;心中有民,把个人品德与职业道德紧密联系在一起。真心关爱人民;心中有戒,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渍贫,抵得住诱惑,自觉净社会交往圈,坚决做到不该办的不办,不该看的不看,不该拿的不拿,不触底线,不碰带电高压线,真情回报军队。

形象关乎未来。我们会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状态和“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用智慧的双手擦亮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的名片,用生命和汗水创造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伟大奇迹,用青春之我书写改革强军的壮丽史诗,用奋斗之我唱响练兵备战的强军战歌,以一流的标准立起新时代军队文职人员的好样子。

(作者系内蒙古某军分区助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