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面试在即,来听听科大“孔雀蓝”的故事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方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5 18:04:51

入职两年,他已成长为智能科学学院某教研室副主任,在科研与教学上独当一面;

试用期刚过,他便参与到新一代自主可控高性能计算机的软件研发工作中,传承“银河”精神,深度融入部队工作生活;

从高级工程师到“孔雀蓝”方阵一员,她历练业务硬功,目光坚毅、脚步坚定奋进学校一流事业。

他们,正是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文职人员。他们有的入职两年,有的入职一年,但不管时间长短,他们正以优秀的职业素养、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成为一支服务教学、助力打赢的重要力量。如今,新一轮的文职招考面试即将开始,又将有一大批杰出人才加入到强军兴军的征途中来。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孔雀蓝”的强军故事。

走进国防科大东北角的“天河”大楼机房,长达数十米的机箱整齐排列,持续发出高速运转的低沉“嗡嗡”声,一位身着“孔雀蓝”的讲解员穿梭其中,风趣幽默的讲解格外引人入胜。作为学校计算机学院一名有着博士学历的文职人员,今年刚过试用期的肖调杰,已经与室里其他老同志一起,参与到新一代自主可控高性能计算机的软件研发工作中。

期间,为了测试超算心脏——自主可控芯片,肖调杰写代码、开发软件,一刻不敢懈怠。而在此之前,他成功完成了工程计算平台YH-ACT软件万核测试,获得良好反馈。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一大批像肖调杰一样的文职人员,在学校各项任务与工作中挺身而出、表现出色。

回望“十三五”,我军文职人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修订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2018年,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2019年,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首次补录,首次组织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工作;2020年,面向博士招考文职人员岗位首次可以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

新聘文职人员均为专业技术岗位、毕业于“双一流”国内重点高校和国外高校占比逐年上升……自2018年以来,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考试考生人数也逐年攀升,录取比例中不乏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和名校“学霸”,实现了人才队伍质量、结构双优化。

“双一流”高校博士智能科学学院讲师任远,就是去年新入职的文职人员。得知自己有望建功军营,这张年轻的面孔上洋溢着奋发的热情,入职两年,已经成长为该院某教研室副主任,参与了国家级项目2项,装备预先研究项目4项,国防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协助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各一名,可谓教学科研两开花。

“文职人员是好苗子,但要加钢淬火才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针对以往地方人才进入部队后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各学院按照“扶上马、带一程”的思路,对文职人员任职能力进行调研,制定了“倚靠平台、领带帮教、骨干帮带”的全过程培养措施。

在信息通信学院,讲师李世瑜入职两年后被提拔为副教授,而在考取科大文职前,她已经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对她来说,讲师岗位意味着要回到初职的起点,意味着每年的收入会有所减少,但她直言:“我不后悔这样的选择,因为军旅梦早已根植在我血脉深处。”

入职科大,成为一名教学与科研人员,这是李世瑜心仪已久的岗位,在参与教研室重要课题时,她发现自己虽然有着丰富的工程经验,但对部队力量编配和部队需求等问题了解不深,研究和教学上没有底数。

为解决问题,李世瑜虚心向教研室专家教授请教,把不懂的问题整理备份,每日挑灯研究,老同志们更是不吝赐教,倾囊相助。

“莫嫌天涯海角远,但肯摇鞭有到时。”理论的积淀、刻苦的努力、科研的深入,加上教研室和课题团队的指导帮带,李世瑜很快就走上了教学、科研快车道。如今,她已参与5项研究项目,还作为教员参与该院教学质量优质课评选,为学校奋进一流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留才更要留心,要让文职人员眷念这片热土,首要的是依法保障好文职人员的各项权益,让大家有“安全感”。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优秀人才得以轻装上阵,不少单位出现了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铆足干劲儿、争相建功军营的生动局面: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文职人员谢哲,在教学上刻苦钻研,作为组织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5项;空天科学学院文职人员郭蕾,调整心态重新出发,正集智攻关今年申请的科研项目……

制度改革从未止步。据了解,学校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招录规模将达到200余个,相比往年翻了一番。随着一大批怀揣报国志、强军梦的社会优秀人才加入学校文职人员方阵,文职人员逐步成为学校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新兴力量。

目前,学校社会招聘文职人员正以锐意拼搏的奋进姿态和崭新的时代风貌向世人展示着,这主角有你也有我的奋斗篇章。

图片 | ‍韩雪 孟祥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