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守护祖国,我来守护他们”

来源:文职人微信公众号 作者:陶成龙 黄香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9 10:58:14

湖北省军区孝感离职干部休养所老干部平均年龄92岁,有“长寿所”的美誉。在这里,28岁的门诊部护师、文职人员张茜真心付出、真情服务,被老首长、老阿姨称为“亲闺女”。

当时报考干休所部队文职人员岗位时,不少亲朋好友表示不理解,认为她寒窗苦读这么多年,为什么要选择离开医院,干起服务老干部的工作?张茜这样回答:“他们用青春守护祖国,我用所学守护他们,我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干休所成为抗疫重要战场。原本计划回乡筹办婚礼的张茜推迟婚期,主动报名到疫情防控一线,负责营院日常消杀、重点部位排查、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

一次,84岁的志愿军老战士王清珍老阿姨突然跌倒,但因疫情影响不能送往医院,张茜便穿起防护服到老人家中进行诊疗。经过检查,王清珍除眼角淤青外并无大碍,但张茜还是决定留下来陪护,既当护士又当家庭保姆,为老人量血压、翻身、喂药,日夜守护。王清珍身体康复后动情地说:“张茜就是我的亲闺女!”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王清珍主动要求到驻军单位、学校宣讲战斗故事,所里安排张茜全程陪护,张茜欣然接受。她背起医疗箱、拿着氧气袋,跟在王清珍身边,时刻关注着老人的身体状况。

“1952年10月,我被安排到前线坑道救护危重伤员。一位战士的腿被炸断,血流不止,我边流泪边为他止血、缠绷带,这位战士一度因为疼痛昏死过去,为了缓解他的疼痛,我给他唱起了《南泥湾》,鼓励他振作起来。他的面部烧伤不能咀嚼,我把药先含在嘴里,再喂到他嘴中,并且为他吸痰,防止他呼吸困难……”王清珍的讲述,让不少部队官兵流下热泪。

这个故事张茜听了很多次,但她每次听后都有新的感悟,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解越发深刻,她更是庆幸自己能穿上“孔雀蓝”,为“最可爱的人”服务。“每次看到这些老首长和阿姨们身体健康,幸福安详,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张茜说。

(作者系湖北省军区孝感干休所文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