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记者到文职人员,我实现了华丽转身

来源:东南前哨微信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04 23:34:24

我是平和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蔡湘辉,2014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先后卖过保险、做过老师、当过记者,2019年通过军队文职人员招考,光荣加入“孔雀蓝”方队。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汇报下自己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

我的第一点体会是:“走进”还得先“走心”,“想干事”必须要有追逐梦想的笃定心态,甘于投身军旅、献身国防。

一年半前,当我告诉妻子:“我想报考军队文职人员!”她以为我在开玩笑。是啊,在所有人的眼里,放弃人人羡慕的铁饭碗,转身选择新职业,这该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所以家人们并不支持我,妻子经常和我哭闹,父母苦口婆心劝说,亲戚轮番“电话轰炸”。他们说我是一时冲动,说我对社会太理想化。可只有我自己知道,做出这个决定,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源自于心中那个深埋已久的梦想“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策马卫国家”。

梦想笃定,接下来就是漫长而艰辛的备考之路。记得那时,每天都是风尘仆仆、宵衣旰食。白天,忙着记者工作四处奔走;晚上,为了迎考复习争分夺秒。这种忙碌的状态一直持续到考试当天。那天,当我拿着《准考证》准备出门的时候,妻子拉住了我的胳膊,她问我:“军队文职人员对你来说真的就这么重要?”我点了点头,她松开了手。我知道,虽然她依旧不赞同,但是却尊重了我的决定。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层层的选拔,我正式成为一名文职人员。从此,穿上了孔雀蓝,走进了军旅梦。

然而,随着成功的入职,打击也不期而遇。在当初迎考的激情逐渐消退后,我突然发现,新的工作环境与自己当初设想竟有天壤之别。繁重的任务、能力的不足、陌生的环境、严格的纪律,一切都让我无所适从。我第一次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开始质疑当初的选择,“难道我错了吗?”就在我犹豫彷徨时,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政治洗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中,我一次次叩问自己:初心是什么?使命又在哪里?后来,经过不断的学习,思想上终于是雨过天晴、春暖花开。我明白了:选择源于热爱,热爱来自梦想,当梦想照进现实,使命就在肩上。

我的第二点体会是:“入职”未必能“称职”,“干成事”必须要有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扑下身子、摔打磨练。

在进入人武部工作之前,我已经有了五年多的社会工作经验。但是初到工作岗位的我,一下子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门外汉”。组织,人力,党建,宣传,教育,双拥,扶贫……这些耳熟能详的词,突然间变成一个个炸弹,对我进行狂轰乱炸,炸得我里焦外嫩、狼狈不堪。那段时间,每天工作都是忙于应付、疲于奔命。体会最深的就是“两个怕”:一怕开会写材料,二怕上级来检查。因为,每每这个时候,能力素质的短板就会被暴露无遗。我开始失眠、开始焦虑,夜深人静时,不停问自己:“你行吗?”

“行吗?”“我行!”因为,我是一个从不服输的人。工作中的困难可以让我暂时的焦虑和难堪,但不能阻挡我积极上进的心,因为我坚信勤能补拙的道理。在这种强烈进步愿望的驱使下,我再次拿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组织工作不熟悉,就加班加点找资料,用业余时间充电;宣传工作不会搞,就拿着近一年的《解放军报》细细研读;双拥工作没经验,就跟着领导奔赴第一线,走到当地民兵中去,真实感受这些工作的意义和重要。就这样,像婴儿蹒跚学步一样,我迈出了履职的第一步,磕磕绊绊的步入了工作的正轨。

为了把工作做好做精,我无数次顶着妻子的埋怨在单位加班,甚至错过了一年一度的结婚纪念日。记得有一次,为了准备一个发言稿,一直加班写到深夜,等最终修改定稿后,已经是凌晨三点钟,当自己摸出手机时,才发现有十几个未接电话,都是妻子打来的,原来是小孩发烧了,为此妻子跟我冷战了许久;还有一次,为了准备县里双拥考评材料,我一个人加班加点近一个月,把五年资料重新梳理了一遍,导致右手得了腱鞘炎。事实再次证明,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当劫波渡尽、风雨过后,换来的是能力素质的不断提升。自己已经从当初的“门外汉”,渐渐成为工作的“小骨干”。

我的第三点体会是:“担当”最终是“担责”,“能干事”必须要有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直面挑战、经受考验。

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对标领袖嘱托,反思剖析自己,曾经我当记者,是为了个人兴趣爱好而活着;如今的我成为文职人员,则是为了国防动员事业而奋斗。肩挑重担的我们,必须要丢掉暮气、焕发朝气、昂扬志气,起而行之、勇担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还记得在刚入职时,部领导就教育我说“遇到问题不能绕道走、有了任务不能往后退”,我也在压担子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干工作。由于自己曾经做过记者,对于新闻宣传工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部里也“当仁不让”的把这项工作交给我。为此,我欣然接受。从此,在干好科里分内工作的基础上,我当起了部里的宣传报道员。经过不懈努力,部里的宣传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发展。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在国家级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3篇,省级媒体刊发宣传稿件17篇。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我作为一名文职人员,同样经受了考验。疫情期间,我严格落实上级规定要求,减少外出活动,落实留营住宿。妻子给我打电话时,笑称我是“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记得当时形势很紧张,每天都要跟踪掌握在外人员的身体情况,我除了承担这项考勤工作外,还负责一线抗疫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为了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我带着生活必需品去探问孤寡老人,目的就是为了让老人减少外出的机会。扪心自问,那时候害怕吗?说实话是真的怕,但我从未想过退缩。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是组织交给我的工作,我有责任把它干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人说,现在的我,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但对我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将继续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国防动员事业征程上,随时准备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