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人员不是“外来户”、“临时工”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林小强、熊 亮、邓成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07 23:14:16

文职人员作为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基层骨干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

是军队改革优化人才结构的重要一环

连日来

江西省九江军分区开展

“三认清三坚定”教育

帮助文职人员尽快适应岗位、找准角色定位

迈好第一步

江西省九江军分区

帮助文职人员迈好第一步

国防动员系统调整优化以来,江西省九江军分区先后接收了3个批次现役转改文职人员和3个批次军队社会招考文职人员,文职人员队伍正逐步壮大,并已初具规模,在军分区系统多个岗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生力军”作用,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11月20日,江西省九江军分区举行全体文职人员“三认清三坚定”专题教育总结大会,8名文职人员作交流发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全区官兵分享工作心得,引发阵阵掌声。

在文职人员中开展“三认清三坚定”专题教育是九江军分区抓文职人员队伍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今年5月,九江军分区着手精心筹划,分教育准备、集中实施、深化巩固三个阶段,前后历时6个多月,通过授课辅导、学习政策、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教育,帮助文职人员充分认清改革强军战略的时代考量、充分认清国防动员事业的地位作用、充分认清军队文职人员的身份特点,坚定初心看齐追随、坚定信心大有可为、坚定决心不辱使命。

针对部分文职人员对自身身份定位存在认识偏差,九江军分区通过专题教育引导,消除大家“外来户”、“临时工”的错误思想,强化“唱主角”“挑大梁”的观念,增强“归属感”,加大“含军量”, 帮助文职人员走好第一段旅程、迈好第一次步子、系好第一粒扣子,激发足岗位建功军营的动力和信心。

这次专题教育采取军分区统一组织与团单位自主安排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整合了教育资源,又充分发挥各单位自身特点和优势。

一方面把思想发动贯彻学习教育全过程,教育伊始进行动员辅导,各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再发动;教育中安排授课辅导、参观见学、讨论辨析、个人自学等环节内容,人武部主官带头宣讲辅导,帮助文职人员解疑释难。

另一方面注重浓厚学习氛围,开展了“四个一”活动,进行一次谈心活动,组织一次体会交流展评,抓好一系列新闻报道,宣扬一批先进典型。人武部领导主动与文职人员谈心交心,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化解思想疙瘩和困惑。

在师团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广大文职人员积极参与教育活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他们对照任务标准和战斗作风要求,以受领、执行任务为平台淬火,快速融入战位,提高应急应战本领。

从退役大学生士兵到人武部文职的廖力为对这一年的工作感受颇深,他说,第一次办会、第一次组训、第一次拟制文件、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第一次参加作战演练给自己的挑战不小,一开头都是一头雾水,但是通过学习和实践,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了。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廖力为认为姓文必先姓军,要树立应战的思维,强化行动任务历练,以备战的心态和作战的标准,全力做好参谋各项工作。

目前,“三认清三坚定”专题教育集中实施阶段虽告一段落,但巩固深化才刚开始。九江军分区政委余文生表示,将把“三认清三坚定”教育作为文职人员的经常性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帮助文职人员尽快适应岗位、转变思想,找准角色定位,促使文职人员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引领文职人员自觉站在党和军队大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局上看问题想问题,为推动国防动员和军分区部队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