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方阵丨“孔雀蓝”立起履职新标杆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昊、赵彦欣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10 15:59:58

2017年7月,刚刚毕业的韩金名意气风发地走出暨南大学的校门。

一年后,韩金名身着“孔雀蓝”,以同样意气风发的姿态走进部队的大门,成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首批招聘的文职人员中的一员。

提到韩金名,单位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他做事非常认真,尤其是记性特别好,用过目不忘来形容他一点都不过分。”

面对这样的赞扬,韩金名总腼腆地回答说:“都是刚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学生,哪有什么记忆力好坏的区别,只是多年坚持的好习惯罢了。”

初入军营,韩金名和同批文职人员一样心里忐忑不安,生怕集训时遇到弱势科目难以克服,与此同时,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决不允许掉队。

集训很辛苦,也很枯燥。难得的课余时间,别人都趁机好好地放松一下自己,但是韩金名却在教室或者宿舍抱着课本看得津津有味;别人重在体验的实操课,他一定会多争取几次机会,自己动手操作,弄明白其中的原理;别人测试指标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然而更加注重细节和操作要点的他,练熟后能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在北京和渭南的三次岗前培训班中,他凭着这一股认真劲,取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特别是渭南的两次技术基础培训,在近百人中,他取得了前10名的优异成绩。

在单位,韩金名更是力求将自己的好习惯带到日常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新时代文职人员的担当。

“再测一次”——在某项任务准备的指标测试中,仪器仪表示数始终不够准确,为了获取关键测量参数的精确值,在紧迫的时间条件下,韩金名临危不惧,要求再测一次,赶在任务恢复开始前5分钟测到了符合要求的数据;

“再查一次”——2019年,韩金名接到维护业务网安全的任务。病毒的查杀本就非常繁琐,费时费力,单位的一批老旧终端机器更是为他的任务增加了新的难度:许多隐藏的激活工具和自研小软件都可能被系统误判为病毒。面对种种困难,他毫不退缩,硬是要与计算机病毒“较劲”,不厌其烦地一次次筛查,终于恢复了单位网络的稳定!

“再上一次”——某次装备大修的勘验中,需要有人上到距离地面70米的高处对装备进行测试,韩金名主动请命,只身爬上装备顶端进行数据接收,圆满完成任务。

在短短两年的职业生涯中,韩金名留下了许多个“再一次”,这许多个“再一次”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他能够坦然面对今后工作中的任何挑战。

韩金名说:“国防事业汇集了千千万万青年才俊,我只是其中普通一员。下一步我还需要不断突破、不断提高。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我会以一身‘孔雀蓝’,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