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柏乡县人武部抓好“四关”切实提高党委支部议战议训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曹建兵 吕超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1 18:36:55

初冬时节,京畿大地寒意料峭,太行东麓之畔的河北柏乡县却是一片热气腾腾的练兵图景。6名乡镇专武部长戎装整齐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专业集训,人武部现役军官和文职人员在年度训练考核中取得优良成绩。全县基干民兵与普通民兵抓住农闲时节,利用生产间隙,掀起新的练兵高潮。该县人武部领导表示,这得益于人武部党委加强对军事训练的领导,“一班人”集中精力思训抓战、集思广益谋训务战。

这个人武部全面建设、征兵工作等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成建制训练民兵和专业技术分队的做法曾在全国推广。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面对国防动员、民兵调整改革和军事训练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党委如何把好方向、谋实对策、趟出新路?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党委支部在抓全面建设和军事训练中的领导地位和重要作用。“一班人”坚持全部心思重心归战、勠力备战,着力抓住“四个关键环节”,推进党委支部议战议训走深走实,确保各项工作向应急应战聚焦用劲。

首先是把好会前“调研关”,议战议训找准“靶心”。人武部党委副书记、部长巩冰表示,“一班人”坚持问题导向,预先做足“功课”,党委委员结合民兵整组、集中训练、比武竞赛等时机,深入训练一线和民兵分队调研练兵备战工作,带着课题去,带着问题回,使议战议训更有针对性。

其次是把好会议“对表关”,议战议训对齐“标尺”。笔者翻看人武部党委会议记录本,发现议训会上研究每个议题,都先传达、学习、领会上级关于练兵备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切实做到与战斗力标准和上级精神对标对表,保证方向无偏差。

再次是把好会上“反思关”,议战议训“真刀实枪”。今年迎接军委国防动员部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之后,人武部党委专门召开议训会复盘总结、反思检讨,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剖析根源一针见血,对照检查出“民兵训练计划不够科学”“训练内容打了折扣”“对接应急应战不够精细”等问题。参会人员检讨弊病不怕面红耳赤,思谋良策各抒己见,党委议训会充满浓浓的硝烟味。

落实会议不能停留在会议本上。他们尤其注重把好整改“督导关”,使议战议训落地有声。结合现场查看、跟踪督导发现问题,由人武部主官分头带队深入训练场,边训边查边改,确保议战议训成果落实到位。对民兵训练开展训练督导,规定逢训必考、有评必严,对军事训练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责令补训补考。拉出实战化军事训练问题台帐,梳理形成多条《训练清单》实施细则,切实提高党委议战议训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