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浙江省人武部栾宏伟捐献造血干细胞,给他人生命“续航”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戴武杰 黄海锋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5 07:16:11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武部政工科长栾宏伟捐献造血干细胞——

给他人生命“续航”

■戴武杰 黄海锋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宋芳龙

上图为栾宏伟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管理中心送来的荣誉证书和鲜花。戴武杰摄

“谢谢您!素未谋面的恩人,您不仅为我爱人生命‘续航’,更让我和家人看到了拯救生命的希望!”

“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能够匹配成功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缘分,更是作为一名文职人员的责任与担当。”12月20日,读完这封市红十字会转来的没有署名的感谢信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栾宏伟微笑着说,希望这份29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能为千里之外的那位患者延续生命。

栾宏伟,从军20载,是部队首批现役转改文职人员。2018年3月,栾宏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他人生命。临近转业,他想再以军人身份做一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于是,栾宏伟和妻子何艳伟商量后一起来到部队驻地苍南县红十字会,一同报名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您是否愿意捐献……”“我非常愿意。”今年11月23日,栾宏伟接到温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激动不已。

“患者病情危急,需要尽快采集造血干细胞。”12月14日,栾宏伟再次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随即向人武部领导报告,并告知家人,得到大家的一致支持。

紧接着,栾宏伟住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最后准备,5天时间,每天2次注射骨髓动员剂,促使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活跃,以便进一步分离、采样。“每次打动员剂后,腰背和四肢都会出现肌肉酸痛的反应。但一想到能够救人,这些疼痛都能忍受。”栾宏伟说道。

18日上午,注射完第10针骨髓动员剂,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栾宏伟静静地躺在床上,一旁的干细胞采集器高速运行。经过3个半小时的采集,29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从他体内分离。栾宏伟成为温州市第68例、浙江省第638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为栾科长点赞!”“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栾宏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迅速在温州军地传开,大家纷纷点赞致敬。

“举手之劳能够救人一命,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义不容辞!” 捐献结束,面对大家的赞誉,栾宏伟说,希望这袋生命的“火种”,能够给那位陌生人带去生的希望,祝他早日战胜病魔。

栾宏伟的妻子何艳伟满脸自豪地说:“作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宏伟一样,为有需要的患者重新燃起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