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齐步走!“孔雀蓝”跨入迷彩方阵第一步

来源:第900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文明 吴清华 田 野 张 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15 11:53:13

“孔雀蓝”跨入迷彩方阵第一步——齐步走!

——医院组织2020年度新招录文职人员队列训练侧记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军各军兵种部队相继掀起文职人员招考的热潮,一大批怀揣报国志、强军梦的社会优秀人才纷纷加入军队文职人员方阵,成为迷彩队伍中格外亮眼的“孔雀蓝”。

从社会青年步入迷彩方阵,从四面八方汇聚强军征程,“孔雀蓝”正在以锐意拼搏的奋进姿态和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向战友展示: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改革强军之路上,主角有你,也有我。

今天,让我们聚焦医院2020年度新招录的48名文职人员,用镜头记录下他们跨入迷彩方阵的“兵之初”。

姓文先姓军,入职先入营

他们不穿戎装,但胸怀军营

不握钢枪,却心系强军

他们用满腔热情书写芳华

他们以笃定意志踏步走来

身穿迷彩服 听令齐步走

如愿穿上“孔雀蓝”的他们

正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迷彩军营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军体训练场上,一声声口号此起彼伏响起,身着荒漠迷彩的“孔雀蓝”迎面走来。

新年伊始,医院组织2020年度新招录文职人员岗前入职培训,培训第一阶段重点组织队列和体能训练,强化文职人员作风养成和队列纪律,为适应部队医院训练生活打下基础。

“左脚先前迈,步幅约75厘米,两手微握拳,手臂自然摆动……”随着军训士官的分步讲解,分组训练的各班参训队员正渐入佳境。

昂首挺拔的身姿、整齐划一的动作、坚毅如炬的眼神……走进训练场,新招录文职人员军容严整,英气逼人。在士官教员的指挥下,他们一步一动,做到令行禁止;在微冷的寒风中,他们无惧无畏,甘当寒风斗士。

经过为期一周的加钢淬火,他们迎来了首次队列会操。这是一次风采展示,亦是对前期训练成果的有效检验。“跑步走!一二一,一二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参赛班级迅速跑至指定位置,队列会操拉开序幕。

按照指挥员下达的各项口令,参训队员姿态端正、严肃认真,以班为单位依次完成了整齐报数、稍息立正、敬礼与礼毕、行进与立定等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展示出“孔雀蓝”昂扬的精神风貌。

“这是我退伍离开部队后再次参加军训,让我找回了‘兵之初’的训练状态!”队列会操结束后,从东部战区陆军某部退伍考上文职人员招录岗位的张鼎,向记者分享了训练体会。

“短短几天的训练,让我深深体会到战友二字的含义,培养了我们团队精神,现在的我感到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从武汉抗疫归来考上文职医师岗位的卢友光说道。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作为入职军营的“新鲜血液”,这支精神焕发的迷彩小分队,正如军人齐步走一样,踏着铿锵步伐投入训练。

“听口令,起步走——”迎着寒风,“孔雀蓝”在训练场上锻铁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