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演训场,联勤“孔雀蓝”跑步进入战位!

来源:联勤集结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文明 吴清华 田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2 10:27:41

编者按:连日来,联勤保障部队的迷彩方阵上,各单位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2020年新招文职人员入职岗前培训,引导他们牢固树立“上岗就是上阵、姓文先要姓军”的战斗思想,以锐意拼搏的奋进姿态踏上强军征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从社会青年步入迷彩方阵,联勤“孔雀蓝”正在热火朝天的演训场锻铁成钢。为提升他们的战场救护能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00医院聚焦实战设置训练考核科目,着力培育新招文职人员“拉得出、展得开、救得下”的战救硬功,努力获取通往战场的“入场券”。

今天,让我们走进坐标位于东南沿海的演训场,直击该院新招文职人员的训练考核“初体验”,一睹这群“迷彩战士”的军人血性和战斗作风。

准确判断伤情、快速包扎处置、高效后送救治……新年伊始,在丛林密布的野外环境下,身着迷彩的文职人员战救小分队,在收到考核指令后,迅速带上担架和战救物资进入丛林地带,快速前出搜救伤员。

“伤员颅顶部软组织炸伤,右小臂闭合性骨折……”夜幕降临,经过分类检伤,参训文职人员卢友光第一时间作出伤情判断,对伤员头部进行伤口包扎,对右臂进行包扎固定,随即将伤员协同转运至后方救治区域。

“野战条件下,尤其是弱光条件下,战场救护人员更要练就过硬技术,掌握检伤分类、快速处置、前接后送等‘救治要诀’!”转进到夜训模式后,战救教员王昱博总是用铿锵有力的话,激发参训人员的战救训练求知欲。

穿越丛林、伤员搜救、现地救护……该院为让新招文职人员尽快适应战场环境、感受实战氛围,重点突出“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训练思路,着力引导他们牢固树立“上岗就是上阵、考场就是战场”的战斗思想,通过实战化科目训练考核提升战场救护和保障打赢能力。

“训练实战化,一切为打赢!”在此次为期十五天的集训中,他们采取严密组织、严格施训、严抠细训等方法手段,将战场救护、战伤救治、战术动作等融入到训练考核过程中,培育新招文职人员“入职即上阵、训练实打实”的战斗素质,帮助他们完成向战斗队员的身份转变。

在这批参训文职人员中,从东部战区某旅退役考上文职岗位的张鼎,凭借过去在部队训练中积累的经验,很快在训练考核中崭露头角。面对近似实战化的训练科目,她一步一动全力以赴,将实战实训的战斗精神延续到训练考核中,成为队友们点赞的“硬核战士”。

“从一名部队战士转身成为文职人员,对我是一个巨大的鞭策和激励。通过这次严格组训,不仅让我重新找回‘兵之初’的训练状态,也让我在伤员搜救、战伤救治等对接战场的训练科目上积累了经验。”训练中,文职人员张鼎斗志昂扬:“在今后的训练中,我将传承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改革强军贡献一份力量。”

科学组训、从严组训、规范组训……他们练技术、练战术、练协同、练配合,有效检验了他们的战场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为“开年即开训”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