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武教头王川:姓军为战,无问文武

来源:陆军航空兵学院微信 作者:倪天宝、赵占启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6 14:30:21

王 川,男,1986年10月出生,2008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陆军航空兵学院某教研室讲师。该同志长期扎根教学一线岗位工作,独立承担士官学员、本科学员的《军事体育》,《体能训练》等课程的授课任务,共计4600余学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并多次获得各级奖项,参与编写专著6部,参与院级课题立项两项,先后协作教研室完成全年度各类学员的体能考核工作;2018年以陆军优秀文职教员身份进入清华集训班,在培训学习期间勤学苦练,虚心好学取得较大进步。2017年以优秀教员代表身份参加学院军人代表大会,同年参加陆军军人代表大会。2020年受命军委训练管理部专项任务,工作完成出色受到军委通报表扬。另外,该同志多次参加演习任务,积极组织每年学院的运动会、篮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又成立学院篮球社、裁判社。代表学院及原陆航部参加各级别篮球赛,取得优异成绩。

怀揣梦想、选择军校

隆冬时节,呵气成霜,双休日忙碌一周的王川没有选择陪伴家人,而是拿上秒表、哨子又来到学院,带着陆鹰裁判社的学员们开始了强化训练,作为基础部军事共同与部队管理教研室文职教员,热爱军体教学的他,已帮助11名学员取得国家二级篮球裁判证书。

2008年,王川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当时正值北京奥运会,体育科班生在地方单位很抢手,条件待遇也很优厚,但王川最终还是怀揣梦想、选择军校,成为学院最早的一批社会聘用文职教员。

王川说:“一方面对军营还是有种向往,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自己当老师的愿望,当时正好有这么个机会,我就来学院了。”

有责任,有信心

文职人员首先是军队一员。到学院工作后,王川始终按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扑在教学事业上。毕业联考是学员军校四年的最后一关,每到毕业季都是王川最忙的时候,无论风吹日晒,他总是带着学员一起跑、一起练,在操场一待就是一整天。

2020期班飞行学员邓磊,刚转校时3公里跑成绩只有19分多,厌训情绪明显,处在停飞淘汰的边缘。

王川说:“我是第一次碰到三公里跑19分多的飞行学员,但能够招飞入伍说明身体肯定没问题,主要还是心理因素影响。作为教员,我有责任也有信心把他教好。”

不抛弃,不放弃

为了提高邓磊的体能成绩,王川一有空就主动找他谈心聊天,一点点鼓励训练信心。在解思想扣子的同时,还帮邓磊量身制订了一整套“魔鬼训练”计划,那段时间王川连睡觉做梦都在想着如何加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科学训练,邓磊最终以总评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结课考核,离驰骋蓝天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邓磊说:“王教员对我不抛弃、不放弃,没有他带着我训练,我现在可能已经淘汰了。我想说,教员您辛苦了。”

从教12年,王川累计授课5000多学时,参与多部军体教材编写,先后完成3项军体技能课题研究,多次参加“突击”系列综合演练、陆军“空突骑兵”比武。2018年,作为文职人员代表出席学院第四次党代会,并代表学院参加陆军党代会。

辛勤耕耘放光彩

“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员应该做的事情,在强军兴院这个大舞台上,只要辛勤耕耘,文职人员一样能绽放光彩。”姓军为战,无问文武。像王川一样,如今越来越多文职人员加入强军方阵,在学院这片沃土上,为育人备战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