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岗前适应性培训起步,扣好军队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来源:武警后勤学院微信 作者:刘思源 李猛 白少玄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8 17:22:54

新年伊始,武警后勤学院先行自主开展2020年新聘文职人员岗前适应性培训,为期24天的培训,给初入军营的文职人员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时间回到1月初,1月6日下午,学院党委常委带机关有关人员来到集训队,逐房间逐人看望慰问新聘文职人员。院首长与参训人员一一握手,亲切询问大家的生活、学习及训练情况,让人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1月7日上午的动员会正式拉开了新聘文职人员岗前适应性培训的序幕。会上,学院崔俊旭政委回顾了自己30年前背着背包走入军营时激动的心情。崔政委鼓励新聘文职人员“抢抓机遇、有所作为”,做到信念坚定、本领过硬、恪尽职守、纪律严明,把职业当事业,把入列当入伍,把强能当本能,把吃苦当吃补,在强军方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首长的讲话接地气、暖人心,激发了全体参训人员勠力拼搏的豪情和苦训实练的干劲。

走进军营就意味着姓军为战。“军”如何体现?“战”靠何保证?开训伊始,在集训队的严密组织下,新聘文职人员从共同条令学起,走队列英姿飒爽,做内务争当榜样,守纪律不落人后,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由地方人员向军队人员的身份转变。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理想信念的领航指引,一支军队的强大少不了理想信念的熔铸支撑。伴着“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的激昂旋律,新聘文职人员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赓续传承红色血脉,誓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队文职人员。

学史知史,方能行远。爱上学院,献身军营,从了解党史、武警史以及学院历史开始。学院基础部政治工作教研室吴克学主任带领新聘文职人员回顾了百年间波澜壮阔的军队变革。风趣幽默的他唱起了当年建院时的校歌,歌声瞬间把大家拉回那个年代。

在院史馆的一幅幅图片前,新聘文职人员见证了学院当年奋发图强的历史,更加坚定了强军兴院的使命初心。

学史知史需要近距离触摸历史。在基础部政治工作教研室杨丽红教授的带领下,新聘文职人员走进觉悟社,学习一百年前,以周恩来、邓颖超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团结爱国力量开展反对封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改造社会挽救祖国的革命斗争精神。

1月19日,新聘文职人员前往基层部队参观见学,深入了解基层官兵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进一步激发起立足岗位、献身国防的热情。

培训过程中,军队的特色活动给新聘文职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互”便是其中的一种。小组成员之间谈谈心,聊聊天,彼此的感情更深了;同学习,勤交流,所学知识的来龙去脉更加清晰了。“三互”这种军队特有的活动模式给新聘文职人员打开了一扇互相了解,增进共识的窗户。

培训期间的课余生活多姿多彩,篮球比赛、拉歌大赛、观看红色电影……在挥汗如雨的球场上、在歌声飘扬的教室里,在感人泪下的故事中,参训人员直观的感受到军营的火热文化。

学院精心组织的岗前适应性培训,使新聘文职人员先行完成由地方人员向军队人员的转变,为其适应部队、忠诚履职以及后续参加武警部队统一组织的岗前培训打下坚实基础。

脱我旧时袍,着我战时裳。

身披迷彩绿,立志孔雀蓝。

新战友,欢迎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