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朝入营为文职,终身奋斗为强军

来源:国防时报微信 作者:旷平昌 邱政昆 张黎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18 08:38:58

文职人员,是部队的新鲜血液,是部队的新兴力量,同样肩负着强国强军的神圣职责。时至今日,驻川某通信团招录的3名文职人员,已在火热的军营中工作生活了两年。这两年他们早已由初来部队的“新兵蛋子”变为了能独当一面的“岗位能手”,在各自的岗位尽展风采。

光端能手何清泉

何清泉,光端技师,刚毕业没多久的他,在听到部队要招录文职的消息时,心中便熊熊燃烧起参军的火苗,来到了部队。在部队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保障光纤通信线路时时畅通。回想起刚来到岗位,天天跟着岗位骨干认真学习通信理论知识,反复训练通信设备操作和实时任务通信保障流程的时光,何清泉笑着对笔者说:“这是我最快乐的时光,虽然那段时光很累很辛苦,但我始终觉得那段日子过的很充实,不仅是因为自己的能力素质的不断提高,更是因为在部队才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是在为强国强军做贡献,这让我感到十分的光荣。”

如今的何清泉早已是岗位的中坚力量,通信设备操作早已轻车熟路,光纤线路端口也都牢记于心,问题故障处理都可轻松解决。但是,他依旧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我熟悉掌握的只是这个岗位操作方面的技能而已,对这系统深层技术的了解掌握还是知之甚少,我还是要继续深入的学习研究”,何清泉这样说。

程控“大拿”杨禹

杨禹,程控技师,刚来到军营时,稍胖的体型一直影响着他的体能成绩,特别是三公里,总是离及格线差那么几秒。“刚来时体能确实不好,主要是来到军营前的生活习惯不是很好,在部队两年的历练中,我变得更加自律了,体能再也不是问题,也改掉了很多以前的坏习惯,这让我对部队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也更加坚定了我矢志强军、献身国防的决心。”杨禹对笔者说。在部队的这两年,他一心扑在岗位上,积极学习程控技术,努力把自己从一个通信“小白”变为了程控“大拿”。

作为程控岗位的主要操作手,他已独立参加了20余次通信保障任务,所有的操作、线路和端口都已烂熟于心,就连带他的师傅都赞叹道:“他已经快达到我的水平了。”然而杨禹却对这些称赞并不在意,“在部队的这些日子里,我不断意识到我个人的工作已经跟强军事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我们的能力素质越高,就越要为部队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我们文职和官兵是一致的,都肩负着练兵备战、成功胜战的神圣职责!”

网络“操盘手”陈浩鹏

陈浩鹏,网络技师,来到部队之前,他在民政局从事行政工作。在得知部队招录文职的消息后,便辞去地方的工作,毅然决然的来到了火热的军营。工作环境由地方变为了部队,巨大的差异一时让他“水土不服”,特别是自己的岗位与之前的工作大相径庭,确实让刚来的他处处碰壁。“刚来的时候真是相当的难受,没有了地方的轻松愉悦,只有部队的紧张有序,地方的工作经验用处不大,一切都得推倒重来,新接触的岗位,还得从基础开始学,说实话那时真有打退堂鼓的想法,不过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我还是一步一步的走了过来。”陈浩鹏笑着对笔者说。作为通信网络管理人员,陈浩鹏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除了正常的网络技术检查之外,任何时候设备出现报警,他便要迅速赶到现场处理。有时甚至是大家都在熟睡的深夜都能看到他在机房中的身影。

如今的他早已不是刚来时的“菜鸟”,指显维护、网络技术状态检查等工作他都得心应手,各类网络问题的解决也不在话下。“我十分珍惜和热爱现在的岗位,每一次任务的圆满成功都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愿意为他发光发热。”陈浩鹏坚定地说。

一朝入营为文职,终身奋斗为强军。军队文职人员是改革强军的新兴群体,是人民军队的崭新序列,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孔雀蓝”们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部队这个大舞台上必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