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筑梦”启航!孔雀蓝“心”故事and新梦想

来源: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微信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18 08:52:47

新春,梦想起航

有梦想,就有逐梦前行的动力

有梦想,就有攻坚克难的勇气

有梦想,就有让梦想成真的信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强军兴军嘹亮的号角催人奋进

军校“孔雀蓝”畅谈新年心声

踏上奋发有为的新征程

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故事和新梦想

与“你”靠得更近一些

卫晓军

怀揣着对橄榄绿的梦想与憧憬,2006年,携笔从戎,来到了军营,来到了这个以男同志为主的科研群体当中,与他们一起摸爬滚打、进行科研攻关和装备试验。

科研准星紧盯部队。调研中发现,已经配发部队的某型挂车因为配发时间长,制动等总成存在安全隐患。为了找出故障原因、研制解决方案,几个月的时间里,项目组长带着我们每天睡眠不超过五个小时。记得有一次,深夜中精疲力竭占了上风,同志们却只眯了五分钟就投入攻关。生产工人对我们开玩笑说道:“你们一来就得干通宵,哈哈哈”。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方案最终得到了部队的认可、通过了机关组织的评审,并根据这个方案对现役的老旧车辆进行改造,提高了行驶安全性。

看着自己主持和参与的研究成果应用于部队,心里充满了自豪,也更加深爱着这份植根于服务部队、保障打赢的神圣事业。这一次次的自豪,来源于一次次的反复试验和“摸爬滚打”,更来源于一次次的深入部队、当兵代职。

2018年,作为陆军第一批到基地当兵代职的科研人员,在这次为期5个月的代职锻炼中,我更切身感受到什么是“三个特别”和“四铁精神”。也是在这次代职中,我第一次与战士靠得这么近,他们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2020年的8月1日,我脱下了橄榄绿,穿上孔雀蓝继续奋战在心爱的军队科研阵地上,只是希望与你走得更近、为的是与战友们靠得更近。新的一年里,我的梦想是提高科研的“含战量、含新量、含金量”,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植根于服务部队、保障打赢的神圣事业!

秉持赤子心发出光与热

梁永进

记得2006年国防生政审时,那位面试的军官问我“你为什么要考国防生?”这些年,我反复的问自己,是否真的用行动交出了合格的答案。

2010年,柳州红马山下,一辆辆老旧的教练车承载着汽车驾驶员的梦想,在挥汗如雨的炎热中锻造铁骑;2017年,高原官兵在冰封刺骨的严寒里屹立不倒。作为军人,我何曾想过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放下自己手中的钢枪?

2019年8月,转战天津,走入镇江,从学员大队参谋走向机关干事,转改文职已经成为我军旅生涯的延续。如今换了身份,换了环境,换了岗位,但换不掉内心深处那份对军装不舍的情感,换不掉那份部队在我身上留下的军人血气。

新的一年里,我想秉持赤子之心,努力发出我的光与热!

“三心二意”做编辑

史海英

12年前,我研究生毕业,正是青春年少,为圆军营梦想,我来到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在期刊编辑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余年。

回想这10余年的编辑工作,感慨万分。作为一名编辑、一名文职人员,我始终坚持“三心二意”(责任心、上进心、平常心,对待工作要全心全意、对待读者和作者要真心诚意),去做人、做事。

责任心

邹韬奋曾经说过,无论何种事业,能干的还要愿意干,否则难有责任心;愿意干的还要能干,否则难有效率。因为出版物公开发表,具有信息传播的功能,其影响范围广阔而深远,编辑的一个小疏忽都可能在传播过程中被无限放大,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因此,编辑岗位虽小,职责却重。在编辑工作中,我始终把责任心放在第一位,不敢有丝毫大意。

上进心

有上进心,人生才有追求,工作才能取得进步。一名军事期刊编辑,如果不学习军事知识,不了解专业领域发展动态,要处理好学术文稿,显然是不可能的。由于毕业于地方院校,我深知自身的军事基础比较薄弱,保持上进心、坚持学习是我努力做好编辑工作的法宝。日常工作中,我注重知识结构的拓展学习,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努力适应编辑角色涉猎面广的特殊要求,不断提升编辑业务水平,从而提升学术期刊的出版质量。

平常心

都说编辑工作是“为他人做嫁衣”,编辑工作平凡而枯燥,在工作中,我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甘于平凡、安于寂寞,专注于业务。“为他人做嫁衣”是编辑的美德,也是编辑的职责所在。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成就作者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

全心全意

期刊编辑工作琐碎,一篇文章,大到有无敏感话题、涉密内容,小到标点符号的运用和错别字,都要层层把关、仔细推敲,反复与作者沟通,查阅核对相关资料,这就需要极大的耐心。全心全意对待工作,我十年如一日。

真心诚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者和读者,赋予了学术期刊的生机与活力。在编辑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真心诚意地为作者和读者服务。以诚相待,充分尊重作者的人格和著作权,对他们的文稿做出客观的评价并及时反馈。作者群的培养与建设,是期刊编辑职责所在,虽任务长期而艰巨,但其中又充满了丰盈的满足感,因为收获的不仅仅是作者的感谢、读者的欣赏、刊物影响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服务军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在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中,在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报编辑部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基层单位。2013年,学报编辑部被评为第二届“军队院校期刊优秀团体”;2015年初,《学报》被列入全军军事学核心期刊培育建设;2016年,《学报》被评为中国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军改期间,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办刊工作不断线,收获了作者和读者的好评,学术影响力也不断提升。2018年,我被评为天津市优秀青年编辑。

编辑,是我们的名字,是我们的岗位,是我们的荣誉,更是我们的责任。在新的一年里,我的新年愿望是和编辑部的同事们,继续坚守岗位,担负起我们的责任,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和作者,为进一步提升刊物质量,为打造运输投送领域的精品期刊再立新功!

爱的就是你,无人驾驶

王任栋

11年前,怀揣着理想抱负,我考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来到了美丽的渤海之滨,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在这里,我从本科读到硕士,又从硕士读到了博士。毕业分配时,我选择了留在母校,并服从组织安排,退出现役、转改文职。2019年12月,我正式入职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军事交通运输研究所,成为了无人系统技术研究室的一名工程师。

从入伍到退役,从求学到工作,我的军旅生涯印在了东局。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我的理想和事业。刚开始接触无人驾驶是大二那年,从那时起,我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研究生后,我正式成为了学院智能车团队中的一员,随团队走南闯北,也在团队老师带领和指导下,不断学习成长。这其中,有失败的痛苦,也有成功的喜悦。

虽然退出了现役,但我依然在为部队效力。在这里,我可以尽我所长,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在这里,我能够实现个人爱好和从事工作的统一,能够实现个人理想与强军事业的统一,此种幸事,夫复何求?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研究室承担的多个项目面临结题,任务艰巨而繁重。在各级领导的带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室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各个项目的结题验收。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起淋过长沙倾盆而泄的暴雨,一起感受过青藏高原纯净却稀薄的空气,一起吹过阿拉善呼啸凛冽的寒风,一起看过常熟凌晨四点的星光。

2021年,我的新年梦想是:希望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能够取得新的突破,能够早日在我军的无人化装备中取得应用。我相信,过去一年经历的种种挫折磨难,都将在新的一年里成为我们奋发向上的驱动力,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用爱心灌溉,做优秀“农夫”

康慧珍

12年前,在军队文职人员制度的改革大潮中,我有幸与东局子这片热土结缘,成为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的一名物理教员。从新手变成一名老教员,脚踏实地、初心不改是我的坚守。

新的一年,尊重教学规律,科学施教。知识和科技在战斗力诸要素中起重大作用。东局子这片土地曾是百余年前严复先生战斗过的地方,“不知曲线之力学之理,则无以尽炮准来复只用;不知化学涨率之理,则无由审火棉火药之宜;不讲载力、重学,又乌识桥梁营造?不讲光电气水,又何能伏桩旱雷与通语探敌诸事也哉?”这些话放在今日仍不过时。科学基础课承担着普及科学知识、建立科学思维、形成科学素养的强军重任。随着信息化、“互联网+”概念与教育界的融合,随着学员时代特点的变迁,传统讲授教学模式也需要与时俱进。物理课的教学区别于技能类课程,需要严格的知识体系构建和逻辑思维培养。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能否激发学员更多思考和探索始终应该作为课堂成功与否的标准。

新的一年,用心灌溉,静待花开。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这句话道出了教育的本质和内涵!从两个角度理解这句话,一是教育就像农业需要较长的一段周期,而不能像工业产品那样迅速出炉。二是学员的成长不能像工业产品,批量生产,整齐划一,而必须像对待农作物一样,因材施教。如何使不同能力的学员在课堂上都有获得感,是我长期努力的方向。以军事案例应用为切入点,增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以学科竞赛做牵引,使优秀学员能够与兄弟院校的同学在同一平台上较量;以俱乐部、第二课堂为平台,开展基于理化的创新学术竞赛,锻炼学员科学研究能力、科学思辨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我的战场虽在三尺讲台,收获却在课堂之外。每当学员用心总结出知识谱图向你炫耀展示时,每当学员由一个课上的疑惑而用更多精力延伸探究时,每当学员毕业多年仍不时找你讨论科技时,我相信当年播下的种子已然生根发芽。

新的一年有太多愿望,如果只许一个,愿军队强大、祖国繁荣、世界和平,而我能在军交这一方天地,用心灌溉,安心做一名“农夫”。

扎根教育沃土,培育士官英才

贾翔宇

“身着孔雀蓝,便拥有孔雀的翎羽。为莘莘学子插上翅膀吧!在中国梦里翱翔,在强军梦里绽放光芒……”2020年10月,在“陆军第三届清华大学文职教员高级研修班”学习期间,我写下了这首发自肺腑的诗句。作为现役转改文职人员,我同其他社会招聘的文职人员一道接受了转改后的第一次洗礼。

15年前,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我考入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现为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士官学校),一直从事汽车领域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军校教员是一个双重职业,对军政素质和专业素质要求都很高。从一名社会青年成长为共和国军官,从一无所知的小白历练成为骨干教师,个中辛酸,唯有自知。诚实地说,对于家国的守护神——军人,我无比崇拜;对于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我无比敬畏。

事实上,转改为文职教员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慰藉。一来,我应该走。“投之以桃,报之以琼瑶。”一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养育。我响应号召,自愿由现役干部原岗转改为文职教员。二来,我不能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前,士官教育在教学观念、教学模式、资源建设和师资队伍等方面都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多一个老师,就多一份教学力量;多一个学者,就多一条改革思路。更何况,从事士官教育的十多个年头里,“忠诚敬业、艰苦创业、实干兴业”的车校人精神早已生根发芽。为了国防教育事业,我甘愿奉献一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三来,我依然在。“血染沙场气化红,捐躯为国是英雄。”虽然不再穿着绿色的军装,但我依旧是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序列里,依旧有我的身影。狼烟起时,我定会义无反顾,披坚执锐,奔赴战场,与我的战友、同事和学员们战斗在一起,为祖国、为人民,流尽最后一滴热血。

真心的话儿说给自己听,也讲给身边的战友们。新的一年,新的希望。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踩着国防教育的沃土,顶着广阔无垠的蓝天,左手拥抱三尺讲台,右手呵护万里河山,使命于心,重任在肩。我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沃土,培育英才,在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的道路上,走实、走稳、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