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化身最美“逆行者” 奋战抗疫第一线

来源:文职人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晓茹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30 15:14:16

疫情如火,使命如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特殊战斗中,不仅有广大军人当先锋、打头阵,还有一支强大的医护人员队伍,他们同样勇挑重担、敢打硬仗。

如今在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参加新聘文职人员集训的王海英,彼时还是新疆军区总医院北京路临床部的一名聘用护士;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019年12月武汉爆发疫情之初,她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请战参加援鄂医疗队。

一、疫情就是命令,逆行彰显忠诚

2020年2月,得知医院计划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后,王海英毅然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担负此次任务。面对未知的疫情,严峻的形势和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她毫不畏惧。科主任问她:“你确定要去吗?要不跟家里人商量一下,孩子还那么小。”她坚定地回答:“不商量了,我一定要去”。6岁的女儿小心翼翼地问她:“妈妈,你可以不去吗?那里好可怕。”“不能。”“为什么?”“因为妈妈是医护工作者,是白衣战士,那里是属于的我们战场,无论如何,妈妈都义不容辞!”

就这样,2月11日20点接到医院命令,22点队伍集结完毕,13日凌晨3点,她跟随医疗队,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当时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不想他们担心,她没有告诉他们自己即将奔赴武汉的消息。上飞机前,她给父亲打了电话。父母虽然很担心,但是还是对她说:“国家需要你,你就去吧,一定要注意安全。”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情,她来到了武汉。为了职责,为了使命,更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她说服家人,收拾行装,赶往防疫工作的一线前沿阵地,开始了与疫情的顽强抗争。

二、巾帼不让须眉,双肩担起重任

飞机终于抵达武汉,在乘车前往宾馆的路上,车上格外安静,没有人说话。医疗队员们都看着窗外,曾经那么繁华的一座城市,如今因为疫情,街上空无一人。大家惊讶于这巨大的反差,却也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决心。

到了宾馆,简单休整后就来到他们即将投入的“战场”——武汉泰康同济医院。这是一所未完工的新院,病房设施缺乏。可是他们即将面对的却是感染病人,对于感染病区来说,需要严格的区域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因此,他们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武汉封城、物资匮乏、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改造病区。从受领任务开始,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设置隔离区域,组织卫生培训,拟制防护制度,细化登记统计,制定接收、解除隔离人员流程,经过一遍遍的模拟和调整,终于在收治病人前基本完成病区的改造。

病房的工作是繁琐而紧张的,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和松懈。每天的工作除了给病人打针、换药、测血压、测血糖、倒垃圾、送饭、喂饭、消毒之外,还要注意观察病人的情绪,安慰开导他们。她还记得病房曾住过一位中风偏瘫的老奶奶,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饮食起居都靠护士的帮助。通过观察,她敏锐地发现老奶奶吃的越来越少了,很担心奶奶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或是住院时间太长,心理出现了问题。通过耐心询问,老人终于吐露心声,表示:自己不敢多吃,是因为害怕给护士们添麻烦。护士们太辛苦了,不想让她们因为自己增加工作负担。听到这些,王海英的眼圈红了,但她还是极力忍住了眼泪。因为她知道,自己一哭就会把护目镜哭花,影响视野,这会给后面的工作带来不便。她的开导与安慰让奶奶深受鼓舞,还答应她:自己会好好吃饭、好好养病。看着逐渐康复的奶奶,她觉得很欣慰。

三、疫情考验担当,无畏践行使命

医院开始收治病人后,她每天都在污染区工作,进出感染区要经过层层消毒。由于消毒液浓度过高,隔离衣又是密闭的,喷在脸上的消毒液不能及时散去,消毒液进入眼睛,灼伤了她的双眼。可她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疼痛干涩的双眼让她无法入睡。她尝试用大量清水冲洗,但效果不好。这让她非常焦虑,她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眼睛是否受伤了,而是第二天能否正常工作。虽然护士长让她休息了3天,可眼睛还没有完全恢复,她就迫不及待地返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她不想因为自己增加同事的工作量,更因为心中实在放不下那些患者。

进入隔离区要穿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帽子、鞋套、护目镜,一天下来,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她在日记中写道:“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面对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定责无旁贷,必须全力以赴”。有人问她,当时去武汉的时候有没有在一刹那后悔过自己的决定?她很坚定地说:“没有,当时脑子里什么都没想,就想着我什么都能干,我一定要去。虽然偶尔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情绪也会有波动。但是随着疫情逐渐控制,出院病人越来越多,我更有信心了,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好。”

如今的王海英,已经顺利通过考试,正式成为了一名军队文职人员。身份转变的背后,是她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每一名战士都会请缨奔赴战场,每一名医者都渴望救死扶伤。那时的她,身为一名医护人员,能够在万家团圆时,毅然选择告别家人,逆行远方;如今的她,身为一名文职人员,同样能够在国家需要时,坚定选择服务部队,担当使命。

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的像她一样冲锋在前的逆行者,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才在这次疫情中迎来希望的曙光,取得决定性胜利。也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的像她一样牺牲奉献的守护者,日夜坚守在祖国需要的最前沿,我们才能在强军征程中迈出坚定的步伐,谱写新时代篇章。

(作者:武警工程大学乌鲁木齐校区 马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