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甲匠心丨风妒霜怜两无谓,不辞辛苦执教人

来源:陆军装甲兵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浩然、卢靖文、李良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12 11:28:55

教师从来不是一个平凡的职业。军校中的教员更是不一般,他们以笔为剑,以讲台为阵地,在军旗飘扬、军徽闪耀的地方铸魂育人,以坚强的臂膀托举学员茁壮成长,成为挺拔坚毅的大国脊梁。

鞠丽梅

2009年硕士毕业,同年就职于原装甲兵工程学院。现任学院车辆工程系机械基础室副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工程图学方面教学与研究工作。曾多次参与学院专业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主编多套制图教材,曾被评为优秀教员标兵,荣立三等功3次,2020年被学院评为“四有”标兵个人,被评为陆军优秀文职人员。

教改的探索者

打开鞠教员的教学笔记,可以看到她用工整的笔记记录着教学的心得。为了提升学员的空间想象能力,她亲自动手制作各类实体器材,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借助“雨课堂”等教学工具,让学员们在直观上能有更深的印象。

“背了鞠教员总结的口诀,考试就像吃了定心丸!”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和研究,鞠教员编写了一套朗朗上口的制图口诀,形成了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集趣味、情感、思想、应用于一体,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教育的暖心人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鞠教员不变的承诺。“我会从学员的角度出发,考虑学员遇到问题会如何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她经常换位思考来解决学员们的问题,很多学员都表示鞠教员讲的方法能及时解决自己的疑惑,这与她的教学理念密不可分。

她主动跟学员聊天,除学习外,她还关心大家的生活和训练。课上,鞠教员通过作业点评的方式关注每位学员的学习状况;课下,她还会通过微信聊天等方式表扬他们在制图课上的点滴进步,让每一个学生变得更加自信活泼。鞠教员工作的每一处细节,都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温暖。

教学的带头人

从教11年来,鞠教员始终保持着对岗位的热爱和尊敬,以学院树立的导向为教学的目标。这次荣获陆军优秀文职人员,鞠教员表示,有喜悦,有感动,但更多的是对组织和战友的感激。“我们系里有很多优秀的教员,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想我也拿不到这份荣誉。”谈到教研室的大集体,鞠教员心中满怀感恩与温馨。

鞠教员把促进新入职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视为一种责任,“在课堂上,首先得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感动学生。”很多新入职的文职教员表示,在她的影响下,自己有了前进的方向与动力。

生活的好榜样

除了在工作中为学员做一些空间想象的实体外,鞠教员在生活中也是一位动手达人,经常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修理手边坏掉的小物品,给台灯装上支架等等。热爱生活,是鞠教员身上闪亮的标签。

“我始终坚信,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我愿通过我的努力,做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赢家!”鞠教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文职人员的职责与使命,一名军校教员的敬业与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