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借条」作为钱借出去后唯一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应该怎么写?

来源:“西部空天”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07 15:22:09

我们常常遇到千元左右的小额借款,这种“江湖救急”,数额不大可凭感情出借,若一旦涉及大额借款,那必须要规避风险,防止 “人财两空”。今天,我们来谈一谈,作为后期唯一受法律保护的「借条」应该如何写?

「写借条」预防风险最重要的一环,不要嫌麻烦,不要不好意思,除非你做好了“赠予”的准备。完整的借条要素都有哪些呢?我们来看看:

1.名称:是借条。注意,不能是欠条、收条

2.出借人和借款人信息:写清楚双方信息,尤其是借款人信息,要越完善越好

3.借款事由:这一条一定要提前核实清楚,写到借条

4.交付方式:通过手机转账、银行转账等,还可以注明收款账号,这里提醒一下,尽量不使用现金交付

5.借款金额:要注意大写加小写

6.还款期限:一定要明确到具体日期

7.逾期利息:如有利息,建议事先约定,并明确记录,防止纠纷

8.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如果要通过诉讼解决,那这一条就非常重要。避免找不到人而导致无法送达,拖延时间

9.借款人签字、按手印:如果是已婚朋友,最好请夫妻二人一并签字。因为这样可以直接认定夫妻共同债务

以上是借条的基本要素,必须明确约定。另外,如果还有保证人,还需要保证人在借条上签字、按手印。

注意

借款合同成立不等于借款合同生效,自然人之间的借贷合同属于实践合同,要款项交付后才生效,所以,关于款项交付的所有资料必须要保存好。这样,一旦发生纠纷,有借条加转账凭证作为证据,借贷关系就非常好认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