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刚来部队一年的他就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

来源:天津武警 作者:陈坡 李恒宇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7-06 09:53:09

文职人员刘锡民:专注干好一件事

军车,常被喻为“铁马”,在部队备战打仗各项任务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要“铁马”风驰电掣、一日千里,光靠过硬的驾驶员还不够,汽车修理工的悉心照料一样少不了。武警天津总队保障部某部助理工程师刘锡民就是这样一位修理工,因为工作突出,刚来部队一年的他就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

向往部队这个大平台

为什么报考文职?来部队感觉怎么样?这是刘锡民刚到部队时被问的最多的问题。那时,他刚从装甲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独自一人从家乡浙江行程上千公里来部队报到,穿着打扮都带着一股书生气。面对大家的好奇,他总是笑着回答说:部队是个大平台,在这儿能够真正地学以致用。

苦活苦累,乐此不疲

汽修工作天天与油污、噪音、高温打交道,是个苦累活。可是刘锡民却乐此不疲,把各式各样的车辆当宝贝,每次一来活,眼里就有光。钻车底、理线路,从底盘构造到电路走向,全部记在本子上、刻在脑海中。

工作之余,他把各车型的技术资料,像《用户手册》《维修保养手册》等,搜集了厚厚一大摞。各种车型的维修保养方法、油液牌号和加注量等信息,都搞得“门清”。凭这股子钻劲,他很快就掌握了单位各车型的基本情况,业务能力突飞猛进。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

就在刘锡民有些沾沾自喜的时候,一次车辆故障让他深感自身能力还有很大的不足。正值盛夏,有的车辆因使用年限较长,空调故障频发。中队把一批车辆空调维修的任务交给了他,大家都盼着他能尽早为驾驶员送去清凉。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他折腾半天,满头大汗也没能修好。单位请来支援,故障顺利排除。刘锡民当场就红了脸,深切地体会到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

羞愧之余,他一步不离找师傅学艺,递工具、套近乎,想方设法把汽车空调维修技术学到了手。那之后,他更加用心地扑在业务钻研上,自费购买许多资料,不断提高修理技能。

边学边干,共同成长

刘锡民乐于分享自己整理的资料、积累的经验,身边的战友都亲切地称他为“刘工”。在中队,他当起了“小教员”,给大伙讲解机械制图、材料学、汽车构造,以及车辆各类零部件的构造原理。在战友眼中,“刘工”乐于助人,喜欢钻研,遇到新的技术问题总是和大家一起迎难而上,“边干边学,共同成长”。工作间隙,刘锡民经常给大家讲他来部队前在汽车企业实习的所见所闻,分享业内的新技术、新热点,和大家一起讨论何如创新。

身边的战友们都看得出,刘锡民是真心热爱自己的工作。每逢他在车间里点检设备机具、检查故障车辆,开始了新的维修任务时那种专注的眼神都令官兵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