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优秀教员风采 | 暖心的“大白老师”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8 18:33:02

2020年春季学期,导航工程专业学员温家祥打开电脑,“慕名”进入了《自动控制原理》的线上课程。一堂课下来,老师熟练的操作,通俗的比喻,丰富的内容让温家祥惊喜不已。他立马把这堂课的二维码分享给了另一个专业的学员王立轩。这门课不是王立轩的专业课,但他却“蹭”完了所有的线上课,“大白老师的课有意思又有料,完全听不够!”

他们口中的“大白老师”,是智能科学学院副教授白圣建。“大白”是电影《超能陆战队》中踏实肯干、憨厚可爱的“暖男”,白圣建正是如此——真心爱教,倾情育人。

去年疫情期间,大白老师化身“主播”,利用自己宝贵的假期录制了一系列线上教学微课视频教程,为走上云讲台的教员们解了燃眉之急,大白老师也成了学员们心中的“网红”。

今年开学前一周,白圣建又一次接到了紧急任务。学校第一周线上开课涉及72门课程、195个教学班次,不少新教员还没使用过线上教学平台。白圣建周三接到通知,周五就要进行线上教学分享活动。他连熬了两个通宵,摸索雨课堂新功能,思考新功能如何为教学增加新形式,请老师模拟学生端,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试验。两天后,大白老师准时上线,为全校教员开展云课堂暖心护航。

白圣建与学员交流

为了让学员的线上课程也能有“至尊体验”,白圣建没少下功夫。疫情期间,他在家里手动建起了一个专业“直播间”:三个led大灯,一整块绿布、三台电脑和一台手机,备课、录制、上课、剪辑,白圣建总是泡在他的“直播间”里,琢磨怎样为学生、为老师干点实事。教学之余,他还将自己剪辑的短视频传在B站上,或在线上授课时展示,供大家参考学习。短短七八分钟的视频,白圣建要打磨十来个小时。虽然耗时耗力,但看到老师和学员们的积极反馈,白圣建就浑身充满了干劲。

在白圣建看来,一门好课除了要让学生喜闻乐见,更要跳出课程本身,“烙”上学员成长的印记。为此,他总是要花比课时多上四五倍的时间备课。一门《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公共课,短短四个课时,白圣建遍稽群籍,为课程准备了一年多时间;《自动控制原理》这门课,白圣建上了九年,但几乎每堂课都不一样。上课前,他会“翻新”备课方案,在心里默默“彩排”上课内容;上课时,他总会带着他的小摄像机,全程录制,课后看着视频复盘,在教学反思的小笔记本上,记下哪里还可以改进、哪里还需要增加知识点背后的故事......

在学员心中,白圣建温暖细腻,就如同电影中的“大白”,是一位“守护型暖男”。每次新学期课程开始之前,白圣建都会去学员队“溜达”一圈。询问学员对课程的期待和疑问,关心他们课余的兴趣爱好,拉着他们跑步锻炼,和学员做朋友。寒假时,为了激励学员坚持锻炼,白圣建发起了“21天跑步打卡”,每天在群里晒出自己的5公里。一次,长沙下了一整天雨,没法出门跑步,白圣建为了兑现和学员的约定,在窄小的客厅围着餐桌兜圈,硬是跑完了5公里。学员们觉得又好笑又感动,受他的鼓励,大部分都坚持完成了打卡。

学员喜欢和白圣建“掏心窝子”,白圣建也打心底里喜欢这群“年轻的朋友”,他希望学员在他的课上除了能学到专业的知识,更能有帮助他们成长的收获。他总是送书给学员,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每一本书,他都仔细读完,一字一句写下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再赠予学员。到现在,他给学员送的书不下500本。在他的课堂上,学员得到的不仅是理工科的专业知识,还养成了广泛阅读的习惯,收获了一份看待人生的不同视角。

在白圣建的抽屉里,收藏着许多小纸条,那是2017年面临毕业分流的学员回赠给白圣建的礼物。40多张五颜六色的便签纸,满是学员感恩的笔迹:您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师者的情怀;您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让我们懂得了人生的道理;长得最帅,跑步最快的教员......

留校任教十年来,学员的认可一直是白圣建最大的动力。他觉得,把课上好,对学员的成长有所启发,若干年后,学员还能回忆起当年有个“大白老师”,还能翻一翻他赠的书籍,这就是他作为一名教员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