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可选两次试题!西部战区陆军文职面试今年大有不同!

来源:西陆强军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志晓、魏宁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0 14:17:36

“下面请1号考生入场!”近日,某考场文职人员招考面试正在进行,主持人杨婷婷讲解面试规则、引导面试流程、进行重点提示,表现十分亮眼。

主持人首次在招考面试中“亮相”,就赢得了面试考生和考务人员的一致好评。某医院主考官盖宁说:“有了主持人,我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考生能力考评当中。”

▲考生进入考场

8月下旬,西部战区陆军2021年文职人员招考面试工作在甘肃、青海、四川等地7个面试考场同步展开,350余名考生围绕88个岗位展开激烈角逐。

▲引导考生入场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招考面试不但增设了主持人,还对流程环节进行了规范。”战区陆军兵员与文职人员处领导告诉笔者,针对往年个别招考岗位存在的问题,他们集智攻关,制作流程演示片,规范程序步骤,现场抽选考官,选派考场巡考员,让面试考生“心气顺”,让用人单位“底气足”。

▲核验行程码

▲抽选出场顺序

走进战区陆军机关招考面试现场,笔者发现,考生的自我介绍很简短,只包含了考生编号、报考岗位代码和所学专业3项内容。考官朱亚宁告诉笔者,即便是不足百字的自我介绍,如果不规范,也会出现考生信息泄露的情况,“这样规范,既消除了风险,也缓解了考生绞尽脑汁展示自我的紧张情绪。”

▲面试现场

此外,战区陆军还明确,面试开始前必须在巡考员监督下通过考官遴选系统现场抽选确定面试考官。“确保公平公正,既不让考生吃亏,更是对用人单位负责。”某训练基地考务组长刘昕说。

▲巡考员检查组考情况

“你是否需要再次选题?”“需要!”“请工作人员重新发题”……在某训练基地招考面试现场,面试考生两次抽选题目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考生答题

以往面试中,考生只有一次选题机会,如果面试试题与考生所学专业匹配度存在偏差,答题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面试结果怎么样,“运气成分”占了一定比例。

▲考生答题

▲实际操作考核

“没想到这次考核可根据考生意愿增加一次选题机会,对我们来说很公平、很科学。”走出考场,第二次参加文职人员面试的考生王帆十分欣喜。在去年的招考面试中,他正是因为抽选题目发挥不好,才无缘加入文职人员队伍。这一次,他果断进行再次选题,最大限度反映出了真实水平。

▲考官点评

截止目前,战区陆军2021年文职人员招考面试工作已经结束,后续还将展开政治考核、综合考察、体格检查及公示审批等工作,拟聘对象名单将于9月底公布。

▲全程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