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0天加钢淬火,这群“孔雀蓝”不简单

来源: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晨 姜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13 20:50:47

9月伊始,为加强海军文职政治理论教员队伍建设,受海军机关委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承训了首批海军文职人员思想政治教学理论与技术培训班,来自海军各院校和士兵训练机构的45名文职政治理论教员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学习,顺利结业,即将重回各自单位播撒教育火种,扬帆蓝色军营。

▲培训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聚焦“立德树人、为战育人”主题,采取讲座辅导、案例分析、授课示范、线上互动、现地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着力破解文职政治理论教员“部队实情不熟悉、打仗意识不牢靠、法规制度不掌握、创新方法不善用”等难题症结,有效强化了政治理论教员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

此次培训,内容设置了理论武装、教学素养、特色实践、学术科研、法规制度、考核交流六大模块,旨在帮助大家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治理论教学的总体脉络,从根本上厘清“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01

选派名师,亲身引领垂范

海军机关牵头协调,邀请何怀远、熊晓琳等10余位军地院校名师大家进行专题辅导。专家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等专题,给学员们带来一场场高端大气又实用管用的理论大餐。通过优秀专家教授的言传身教树立良好榜样,点燃文职教员们对教学工作的热爱。

02

创新示范,敲准鼓点解难

信息技术怎样运用到政治理论课教学?一堂示范课究竟如何打磨而成?示范授课作为此次培训的一大亮点,既让学员“眼见即所得”,从感性上生动直观的了解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是什么样子,又让学员“自比与反思”,从理性上引领思考继而对自身信息化素养提升做出规划。图片

▲混合式教学研讨

▲学员参加线上教学

03

政策解读,依规治学抓教

培训针对文职教员多为社招来源,对部队政策法规不熟悉的现实情况,培训安排了《政工条例》、《军队党委(支部)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的专题辅导。从顶层设计到末端细节,辅导内容涵盖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法规体系各个层级,为学员依法依规完成教学任务提供了具体指导遵循。

▲吴志忠教授进行《政工条例》专题辅导

04

研讨交流,广拓视野见闻

“‘老乡一见想法就变、上街一逛心态就乱、鼠标一点思想就散’,现在的学员思维太活了,我们感觉有时候很难跟上节奏。”

“新时代学员有着新的思想特点,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一定要坚持学员的主体性,尊重学员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和需求。”每周研讨交流的课堂,是培训班发言热情最高涨的时候,也是学员展示个人风采的最佳时刻。

“通过研讨交流甚至是观点交锋,不仅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让我在教育理念、教学技能和职业荣誉感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将把各位教员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来自海军士官学校的助教廉靓如是谈到。

05

情景实践,感悟初心使命

作为培训的有机组成部分,他们还组织赴大连、丹东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地教学活动。从大梨树村漫山遍野的累累果实,到鸭绿江断桥触手可及的斑驳历史,从毛丰美书记“苦干实干巧干”的“干”字精神,到中国人民志愿军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从大连理工大学石权老师“新时代推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情景授课,到鸭绿江边樊华老师的“抗美援朝中的家国情怀”现地教学,沉浸式的体验,让家国情怀更好的入脑入心,让党性原则更长久的注入血脉。

▲重温入党誓词

▲“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主题签名仪式图片图片

▲赴丹东大梨树村“干”字广场现地教学

06

教管结合,拧紧作风发条

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海军各院校和士兵训练机构,人员范围广,协调压力大,工学矛盾突出。为确保质量效果,培训班实施连队化管理,以班为单位实施日常管理和教学实践。注重听取参训人员意见反馈,做到教学组织严密,考勤要求严格,学风认真严肃,保障细致严谨。图片

▲学员认真听课

▲教学管理座谈会听取意见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培训,45名政治理论教员顺利结业。理论学习的思想洗礼,让学员深有感触:

教育者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给学员“一碗水”,自己不仅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源头活水”。面对富有新时代特点的政治理论教学改革需求,我们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新变化,把施教者的能力练过硬。

——学员刘淼

面对破冰在即、大有可为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天地,我们要努力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发挥政治理论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学改革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员孙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