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煜兴 李 鑫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6-23 08:39:06

时值夏日,晋西北天空湛蓝如洗。由于驻地海拔高,紫外线比较强烈,皮肤长时间被晒会有一种灼烧感。对这样的环境,常年在场区执行任务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勤务保障系统供电分队工程师、文职人员王旋早已适应。

能够成为守护航天发射试验的成员之一,是王旋最骄傲和自豪的事。“电,是航天发射试验的重要保障。我们负责维护发射场区的各类高压供电线路,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发射场区地处高原,天气复杂多变,强雷暴等极端天气频繁。虽然供电线路都按照行业标准装有防雷装置,但雷击仍可能导致线路故障。这些年,只要接到故障通知,无论是三更半夜还是狂风暴雨,供电分队都会立刻奔赴现场排除故障。

一次发射日前夜,发射场区风雨大作、雷电交加,某测控设备突然停电。接到通知后,供电分队迅速进入应急抢修状态,集结岗位操作手,登车出发。

在飞驰的应急抢修车上,王旋通过多方了解,基本确定故障位置和原因。他立即对断开隔离刀闸、挂接地装置、上杆排除故障等工作进行部署,把责任落实到人。

到达发射场区,大家刚一下车,便响起几声惊雷。“争取15分钟完成任务!”王旋相信,队伍有这个底气和能力。

对供电应急抢修能力有自信,是因为供电分队在多次任务中,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应急体系。各类故障如何处理,上杆操作前需要做好哪些安全防范措施,分组作业时如何密切配合……对这些影响效率、更事关生命安全的工作细节,他们已驾轻就熟,形成默契。“每次出任务我们都是集体行动,单靠某一个人是完成不好任务的。”王旋说。

每次从卫星进驻发射场到成功发射,供电分队要组织多次线路巡视和检修工作。有一次,王旋和同事巡视最陡最险的“六号山”时,由于雨后山路泥泞,王旋脚下一滑,顺着山坡滚下10余米,所幸有棵树挡住了他,同事赶紧把他拉了上来。等他缓过神,才发现腰侧高高肿起,疼得直冒冷汗。

去年以来,供电分队受领多项架设新线路的任务,但施工计划因各类原因多次推迟。这段时间,他们并没有闲下来,而是自主开展理论学习和专业训练,不断锤炼高低压供电岗位操作能力。“我们的岗位很平凡,每个人就像一颗‘螺丝钉’。但每一枚火箭点火升空,都离不开我们这些小小‘螺丝钉’的力量。”王旋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