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青草原有我深深牵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景泊 李云 狄迪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7-27 00:49:56

“青青草原有我深深牵挂”

——记江苏省镇江军分区文职医师庄柯

■景泊 李云 狄迪

“感谢贵部庄柯同志多年来对我校学生的帮助……”前不久,一封来自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职业技术学校的感谢信,引出了江苏省镇江军分区文职医师庄柯连续多年捐资助学、播种希望的感人故事。

2015年6月,刚刚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庄柯,主动放弃保研深造及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满怀热忱地赴克什克腾旗职业技术学校开启为期1年的支教工作。支教刚开始,庄柯就遇到了一个难题:一些认真好学的学生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

面对庄柯的批评,一位蒙古族女生小声抽泣着不说话。直到庄柯反复找她谈心才了解到,原来,女生家经济条件不好,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她和爷爷相依为命。每天放学回到家,女生都会主动帮爷爷分担家务或农活,忙完以后,没有精力再写作业。在学校里,像这个女生一样,小小年纪就承担生活重担的留守学生不在少数。

那次谈话深深触动了庄柯,她意识到当好一名支教老师,不能只停留在“教书”上,还要走进这些学生的内心。一个月后,庄柯逐渐得到学生们的信任,她清楚了解了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

“我必须为他们做些什么。”针对不同学生的困难,庄柯尽其所能提供帮助。上课时,她用心教授知识;下课后,她常常抽时间陪伴学生;每当领到工资,她第一时间拿出一部分捐给有需要的学生,鼓励他们安心学习、实现梦想。

一年后,庄柯结束支教工作,但她的爱却留在了那片青青草原。临别前,庄柯找到学校,提出想设立一个基金,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帮助遭遇变故、生活拮据等身处困境的师生。学校为了感谢她,特意将基金命名为“庄柯爱心基金”。

离开学校后,庄柯走进国防动员系统,成为一名文职人员。工作中,庄柯更懂得了责任的意义。6年来,她坚持定期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每学期给学校寄去捐款。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7名师生受益于“庄柯爱心基金”。去年9月,庄柯还为几名患病学生联系医院专家,申请远程会诊,并号召学校师生奉献爱心,帮助患病学生渡过难关。

故事还在延续。“青青草原有我深深牵挂。”庄柯告诉笔者,收到学生们的报喜信息,看到他们健康成长,是她最幸福的事,她会将助学帮困这件事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