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人一案”助力“孔雀蓝”换羽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9-22 00:51:06

甘肃省白银军分区

“一人一案”助力“孔雀蓝”换羽

本报讯 马强、特约通讯员杨涛报道:“脚抬高、腰板挺直!”9月14日,甘肃省白银市人武部役前教育训练基地,担任教官的文职人员王宗敏耐心纠正预定新兵训练动作。走下训练场,王宗敏坦言,第一次担任教官就能很快进入状态,得益于军分区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这些文职人员建立“成长档案”。

前不久,白银军分区对文职人员能力素质进行摸底调查。结果显示,部分文职人员军政素质偏弱,对国防动员工作和后备力量建设了解不深。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在深入研究后达成共识:必须充分考虑文职人员个体差异,抓好个性化培养锻炼。他们在军分区选拔一批业务技能精、综合素质好的“老武装”作为导师与文职人员结对,做好业务经验传帮带。导师针对文职人员特点拟定个性化帮扶提升计划,建立“成长档案”,定内容、定方法、定时限、定成效,帮助文职人员快速适应工作岗位。

文职人员张维栋去年考入景泰县人武部担任军事科参谋。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经验缺乏加上对民兵整组、征兵等工作内容不熟悉,张维栋一时进入不了工作状态。作为帮带导师,军分区战建处长张甲贵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在张甲贵的指导帮助下,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展开前,张维栋多次深入乡村、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民兵整组潜力调查,摸清辖区内适合编入民兵组织的人员数量及编兵单位性质、规模、生产经营状况等信息,为编实民兵队伍奠定良好基础。前不久,军分区组织文职参谋集训,针对张维栋识图用图课目薄弱的问题,张甲贵手把手传授经验并隔三岔五“开小灶”,使他的综合成绩显著提高。

“一人一案”为新入职文职人员成长成才按下“快进键”。今年,在该军分区民兵整组、征兵、役前训练等大项任务中,一批文职人员走向前台,开始“挑大梁”“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