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戈壁深处演训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殿如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1-16 10:54:06

初冬时节,在戈壁深处的某演训场,随着命令下达,一支由5名文职人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携带急救器材、药品等迅速投入战斗。

“保持头部固定”“密切关注呼吸情况”“现场救护工作完成,请求护送至后方医院进一步观察”……几分钟后,3架直升机呼啸而起,载着“伤员”安全转移。

今年以来,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结合担负的卫勤保障任务,分批次组织文职人员,围绕野战医疗所的展开与撤收、伤员的救治与后送、人员配备与轮换等课目,开展实战化条件下的卫勤训练。

“中心文职人员绝大多数在医疗科研临床一线,是服务打赢的重要力量。”该中心政委介绍,他们坚持以任务为牵引,按照基础训练结合实战背景、专业训练融入战场情况、综合训练模拟实战态势的思路,组织文职人员参与进场驻训、出海跟训、跨区演训等保障任务,目前已有60余名文职人员在重大任务中锤炼应急救治能力。

直升机索降是医疗救护训练的重要内容。其间,直升机搜救训练、空地协同搜救训练,文职人员全部参与其中。

一次训练中,一架载有救治器械和医护人员的直升机直抵搜救现场。文职人员宋小勇、高明杰、宋雪苹、何禹等迅速准确索降到救护位置,在战机轰鸣、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有条不紊展开救援。

“‘伤员’意识丧失,心率增快、呼吸急促,立即进行抢救!”伤情判定、包扎止血、肢体固定……这支全部由文职人员组成的前沿救治分队快速分工合作,很快完成了救护任务。

“锤炼拉得出、上得去、救得好的文职人员队伍,是中心开展战救训练的主攻点。”该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介绍,近年来,中心文职人员随医疗队执行任务,足迹遍布边防哨所、坑道工事、弹药仓库、高山兵站,在一线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职业病学术研究,不断提升谋医为战、精医为兵的能力水平。

虽然驻训条件艰苦、任务险难,但文职人员和军人一起,早上迎着朝阳出发,晚上披星戴月归队。据了解,在该中心的卫勤保障方阵中,文职人员发挥重要作用,曾多次圆满完成重大国防科研试验、跨区训练、演习演练、应急救援等多样化卫勤保障任务。近年来,先后有20余名文职人员走上护士长、医疗业务组组长等岗位,近30名文职人员立功受奖,百余名文职人员被评为“卫勤保障尖兵”“为兵服务之星”等。

“接下来,我要继续立足岗位、不懈奋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贡献自己的力量。”多次在训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文职人员、急诊医学科护士长李静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