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大连军分区制作“成长档案”助文职成才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11-24 00:55:26

辽宁省大连军分区精心培养文职人员

“成长档案”助文职成才

本报讯 高勇、记者范奇飞报道:“去年社招入职,今年晋升主任,我的经历证明,只要努力奋斗,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11月初,由辽宁省大连军分区录制的新一集“文职风采录”视频在所属各单位的电子屏上播放,第十一干休所门诊部主任刘川的成长故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更激励着大家奋勇向前。

国防动员系统调整改革后,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文职人员渐成重要力量。为帮助文职人员尽快胜任本职、建功本职,大连军分区以制作“成长档案”的形式,帮助文职人员明确眼前目标、阶段目标、岗位目标,制定具体可行的成长规划。军分区政委李红军介绍,文职人员入职之初,他们即通过组织主题授课、邀请“老武装”访谈等方式,引导文职人员树立岗位目标,书写好“成长档案”的第一笔;在工作中,根据个人实际和岗位需要不断对“成长档案”进行完善。针对岗位能力所需,军分区开展集中培训、模拟演练、结对帮带、技能代培等,为文职人员成长赋能蓄能。

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的贾炎入职长海县人武部军事参谋岗位。对于从未有过从军经历的她来说,“海岛民兵军事参谋”岗位很有挑战性。贾炎没有退缩,到岗之初即定下成为民兵训练行家里手的目标,之后投入训练场,和男兵一道摸爬滚打、刻苦钻研。针对她的能力短板,人武部先后4次邀请驻军部队训练骨干专门指导,帮助她实现能力飞跃。在不久前军分区组织的岗位练兵创破纪录比武中,贾炎带领的民兵分队在单兵战术基础动作、识图用图、通信接续、无人机侦察等4个课目中创下纪录。

精心用才,实现人才效能最大化。李红军告诉记者,他们将“成长档案”评定情况与续聘解聘、等级晋升、表彰奖励挂钩,既发“资格证”,也亮“红黄牌”。“成长档案”活动启动以来,该军分区文职人员队伍的精神面貌、能力素质均有显著提升,共有98名文职走上部门负责人等重要岗位;结合专业特长,军分区对9名文职进行换岗交流,将12名优秀文职选调到军分区机关培养锻炼,推荐3人到省军区机关任职;根据评定情况,先后提拔使用68名文职,48名文职立功受奖,13名文职在上级比武竞赛中受到表彰。

踏上新征程,大连军分区仍在进一步探索助力文职人员实现由“主体”到“主力”的根本转变,引导他们为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注入生机活力,让省军区系统成为人才建功立业、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