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筑牢合作基石 深化友好交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周翰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6 17:28

6月1日,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举办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学生们对中国书法艺术兴趣盎然。本报记者 周翰博摄

人民网阿拉木图6月3日电 (记者 周翰博)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国事访问的临近,哈各界热切期盼之情升温。哈各界深信,习主席6月7日至10日的哈萨克斯坦之行,必将进一步巩固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一直是最真诚、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25年前,中国与刚刚获得独立的哈萨克斯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崭新篇章。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告诉本报记者,在中国西北邻国中,哈萨克斯坦率先与中国全面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从建交之初的友好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关系实现跨越式大发展,两国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实践证明,无论是在全球性的政治舞台,还是在上海合作组织这样的地区合作平台,中国一直是最真诚、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副教授、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中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领导人的交往互动也越来越密切。习近平主席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张汉晖大使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会晤多达10余次,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迄今已20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最为熟知和尊敬的老朋友之一。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康斯坦丁·利沃维奇·瑟罗耶日金对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民众对中哈两国领导人即将再次会晤充满期待,“每次会面习主席都会提出崭新而又具体的合作倡议。两国领导人经常‘对表’,对解决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也至关重要。”

“我毫不怀疑,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阔伊什巴耶夫表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哈萨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25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哈中关系变得更加成熟,友谊已深深植根于两国民众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