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卓昀 闫亮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0 12:38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小范围会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坚持开放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上合组织应当坚持开放包容。对外开放是本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

开放,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特点。各国唯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

专家表示,此次峰会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实现了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容,无疑是坚持开放包容原则的一个最好证明。这也有利于打消外界一些人的疑虑,表明上合组织并非是一个封闭的小圈子。

邹磊认为,坚持开放包容原则还可以有序推动上合组织自身的发展,并通过与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上合组织在全球的影响力,使之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上合组织的扩员,其对国际社会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理应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参与全球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建设,而这本身也要求上合组织是一个开放的组织。”赵华胜说。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