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如何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目标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 孔晓涵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26 11:09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热点问答)联合国如何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目标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孔晓涵

联合国发展峰会25日正式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份文件将为未来15年世界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引方向。那么,议程是如何出台的?包括哪些目标?联合国将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制定过程

2000年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的千年发展目标,定于2015年年底到期。全球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已实现或基本实现减贫、提供安全饮用水、男女平等接受初级教育等目标。同时,各国在卫生、环境等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不同地区落实目标进度不一,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继承和升级,力求完成尚未完成的目标,特别是帮助最弱势群体。

2012年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正式提出制定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当年,联大决定成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该工作组2014年7月向联大提交了一份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建议文件。2014年12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了一份各界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讨论的综合报告,为各国政府就议程展开谈判提供了基础。

今年8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9月1日,联大通过决议,决定将2015年后发展议程正式提交联合国发展峰会审议通过。

有何目标?

新发展议程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各国承诺努力使新议程到2030年得到全面执行。

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涵盖消除贫困与饥饿、健康、教育、性别平等、水与环境卫生、能源、气候变化等。其重点是:消除贫困和饥饿,促进经济增长;全面推进社会进步,维护公平正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正如新议程序言中所说,本议程是为人类、地球与繁荣制订的行动计划。它还旨在加强世界和平和增加自由,顾及各国不同的国情、能力和发展程度,尊重各国的政策和优先事项,得到所有国家的认可,并适用于所有国家。

例如,目标1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下设7个具体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是“到2030年,在世界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穷”,而极端贫穷则被定义为每人每日生活费不到1.25美元。

再如,在有关教育的目标4中,包含“到2030年,所有男女儿童都能获得优质发展教育、看护和学前教育,为接受初级教育做好准备”等具体目标。

如何执行?

如何在发展水平不一的全球各地实现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谓新议程的关键。新议程预计,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数以万亿美元的资金。发达国家及时、足额提供官方发展援助非常必要。在筹资方面,新议程要求发达国家充分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贸易方面,新议程提出大幅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尤其是到2020年使最不发达国家在全球出口中的比例翻倍。

此外,在每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下设的具体目标中,都包括相应执行手段。例如,旨在实现性别平等的目标5中,包含推动实现这一目标的执行手段,如更多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等以增强妇女权能。

议程指出,执行需要依靠全球伙伴关系,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团体、联合国系统等共同参与,调动一切资源,协助落实所有目标。其中,各国对本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负有首要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2015年后发展规划特别顾问阿明娜·穆罕默德22日说,通过新议程后,各国应审视各自国内政策,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之结合起来,推动目标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