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插队的小村庄,缘何成为中国改革大窗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费士廷 解学锋 刘国顺 责任编辑:任爽
2018-08-08 14:38:52

梁家河:陕北小村庄 改革大窗口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解学锋 特约记者 刘国顺

2015年9月22日,美国西雅图。

面对中外宾朋,习近平主席深情地说:“上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省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在那儿度过了7年时光。”“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时光荏苒,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梁家河讲述了怎样的故事?有什么样的启示?仲夏时节,记者走进陕北这个小村庄。

变 迁

回望历史,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仲夏的梁家河,郁郁葱葱,柏油铺成的村道两侧,新修的石窑、整洁的农家小院,令人赏心悦目。

梁家河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北宋时因梁姓人家最早依河而居得名。

习近平曾经插队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后来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这里劳动生活了7年。那时的梁家河,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破旧的窑洞里,是简单的家具、打满补丁的被褥。

改革开放之后,梁家河村改变以往单一的农耕方式,逐步发展农、林、牧相结合的农村经济模式。截至2017年末,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0800元。

说起梁家河几十年的变迁,石春阳老人最有发言权。当年,习近平离开梁家河后,石春阳接任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0多年。

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来源:新华社

“梁家河村的第一次变化是习主席担任党支部书记那几年,他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造淤地坝、办铁业社、打大口井、发展沼气,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石春阳如数家珍,“第二次变化是20世纪80年代,村里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家户户能够自给。第三次变化是20世纪90年代末,延安实行退耕还林,梁家河是延川县第一批一次性退耕还林试点村,黄土高原实现由黄到绿的转变。第四次变化是2010年年底,梁家河成为延川县第一批脱贫村,全村总收入225.5万元,人均纯收入6500元。第五次变化是2013年7月,延安市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梁家河多数窑洞受损,灾后重建时,当地政府组织移民搬迁,村里100多户人家陆续迁到镇上居住,村里的孩子全部在镇上上幼儿园、读小学。”说到这里,石春阳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最近一次变化是2015年5月,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90%的员工是梁家河村民。一个绿色发展、生活富裕的梁家河向我们走来。”

小桥流水,绿树瓦房。徜徉梁家河,记者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之中,习主席的话语犹在耳边回响:“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