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汲取榜样的力量!习主席对学习宣传好这些典型作出重要指示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 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8 19:39:39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

——摘自《要善于学典型》(二〇〇六年七月二十六日),载于《之江新语》

近日,习主席对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8月7日《解放军报》刊发习主席重要指示。网络截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对学习宣传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先进典型作出重要指示。今天,我们梳理出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的部分先进典型,回顾他们强军报国的感人事迹,感受他们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怀。

航空报国英模——罗阳

这是罗阳同志的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2年11月

重要指示:

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事迹回放:

罗阳生前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他198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空设计专业,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来,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多个重点型号研制,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2012年1月,罗阳担任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舰载机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他在航母上坚持亲力亲为。他作为歼-15的生产者,在一旁观看、记录着舰,可以说是“提心吊胆”;而歼-15起飞时巨大的轰鸣声,震得人心脏难以承受,罗阳坚持记录了每批架次起降,也没有放过任何一批次飞机的触舰、复飞等动作,而他观看点离飞机最近距离不超过20米。就这样,他每天与科研人员一起整理试验数据,观看每次起降过程,记录和分析飞机状态,出现身体不适,也没有中途下舰,甚至都没有去找医护人员检查……

11月24日,舰载机歼-15成功起降,开创历史,举国欢呼。

罗阳同志在航母“辽宁舰”上。图片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11月25日上午9时,“辽宁舰”凯旋靠岸前,人们还在舰上看到他忙碌奔走的身影;没想到,下午的庆功会前却传来他去世的噩耗。“国有重器,以命铸之。”在他的带领下,歼-15舰载机实现了从陆到海的飞跃。他是为我国航母事业倒下的国防科技战士,也是航母海上试验牺牲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