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师节特别策划|强军,离不开这个光辉的职业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刘丽群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10 10:29:03

今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在这个节日里,回望我军院校教育的来路,对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意味深长。

人民军队创建之初,筚路蓝缕,艰辛备尝,但办教育育人才却被摆上重要日程。1927年11月,毛泽东指示在井冈山龙江书院创办第一所红军教导队,即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他亲任兼职教员。龙江书院,由此被誉为“我军军政院校的摇篮”。

龙江书院

随着抗日烽火燃遍全中国,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应时而生。抗大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培养军事和政治干部的学校,其前身是1931年创建于江西瑞金的中国红军学校,1933年扩建为红军大学,1934年随中央红军长征,改称干部团。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红大恢复创建于陕北瓦窑堡,红军干部团和陕北红军学校合并,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学校,不久改称西北抗日红军大学。

1937年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校门

毛泽东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确定为抗大教育方针,并把“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定为校训。他亲自为抗大第一科学员讲授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正是由于重视战略素养的培育,抗大的教职员和学员才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远见卓识。

毛泽东在授课

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度重视军队院校教育改革与发展。早在1954年,邓小平就以强烈的危机感指出:“办好学校,培养干部,才是最基本的建设。”并提出 “要把军队的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的重要论断。江泽民继承和发展毛泽东、邓小平的军事人才思想,提出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标准,即“培养既懂政治又懂军事,既懂指挥管理又懂专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胡锦涛提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军队院校教育,为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