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铭记!66年后,让我们再忆那场震撼世界的战役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杨峻辉 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0-12 14:39:05

2018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爆发66周年。

——题记

1

1952年的深秋,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宋科长趴上图版,在作战地图上格外遒劲地划出一支锋利的箭形队标,直射向597.9高地。

地堡中敌方机枪在咆哮,子弹如雨点般袭来,战士们前进时,脚下的每一步路都被鲜血染红。

45师集中了一个炮兵营,都未能摧毁这座地堡。地面上的鲜红越来越多,越来越浓,局势刻不容缓。

一位年仅十九岁的贵州苗家战士,闷声不响地掂起爆破筒,一猫腰便向地堡曲折跃进攀爬过去。

战士脚下的这片土地,克拉克称其为“朝鲜战场的凡尔登”,有人形容其为“肉磨子”,而我们一般称其为,上甘岭。

2

66年前,1952年10月14日,这个当时连地图上都没有标注的地方,爆发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战役。

第一天,上甘岭就打出了7位志愿军战斗英雄,19万7千发子弹,1万枚手榴弹,300枚手雷。

秦基伟将军在回忆上甘岭时说:上甘岭之战是我一生中最残酷的战役!

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在强大炮火的掩护下,向上甘岭发起猛烈进攻。

如果非要用数字来记载这场战争的惨烈,粗略一数就足够震撼。

战斗打响快一周时,15军做了粗略的统计:

“这些投入战斗时最少的有140人,最多的达210多人的连队,到20日为止——

一、二、三连至17日,共剩30余人。二营四连剩30人。五连除连长、指导员外无兵。六连不详,七连无兵,八连11人,九连无兵…”

上甘岭战役激烈战斗的场面。

两座高地表面工事全部被毁,山头被削低2米,山石炸成粉末,人走在上面如陷沼泽。阵地上,随手抓一把土,数出32颗弹片,一面不到2平米的红旗上有381个弹孔,一截一米不到的树干上,嵌进了一百多个弹头和弹片……

战后,不论从哪一方的战果统计来看,这片3.7平方公里的山地,早已被鲜血浸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