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梁晨:当好政治生态的“啄木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杜西羚 记者杨彪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6 01:17:39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开启了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勇气、下更大功夫,凝神聚力抓党建,坚持不懈抓落实,努力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持续推向前进。

党员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也是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骨干。自即日起,本报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优秀党员干部剪影”专栏,讲述部分优秀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的故事,希望大家能从中受到启示。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梁晨在对照法规审阅案卷。杜西羚 摄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9年,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直属工作局副局长梁晨敢于较真碰硬,让铁纪生威——

当好政治生态的“啄木鸟”

 ■杜西羚 记者 杨 彪

【人物小传】 梁晨,1990年12月入伍,1992年6月入党,大校军衔。曾被原成都军区政治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荣立三等功。

国庆长假一结束,梁晨就匆匆赶往“有情况”的那个辖区。对于他来说,这已是常态:哪里出现问题线索,他都要在第一时间到第一线进行调查。

一次,在对某单位经费开支专项检查中,梁晨皱起了眉头:“你们单位的《军粮出入库登记本》,纸张为啥这么新?”按道理,军粮出入库都应该实时登记,这个“用了好几年”的账本虽然登记详细、笔迹也换了好几种颜色,但还是被梁晨发现了破绽。结合审计指出的问题,有关部门顺藤摸瓜一查,一起违纪案件浮出水面,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干纪检这一行,要练就火眼金睛,能透过伪装发现线索,尽早挖出‘蛀虫’,才算本事。”这是梁晨经常给年轻纪检干事“传帮带”时讲的一句话。这几年,梁晨和执纪人员一起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出击,履行好“监督”这个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职能”,揪出了多条“蛀虫”。

梁晨敢“唱黑脸”的勇气来自哪里?来自坚定的政治信仰。梁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的必修课,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从而形成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事风格。认真学习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梁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定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只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用梁晨自己的话说:“办一件案,就是闯一道关。”两年多来,在战区纪委指导下,他参与调查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多起。每调查一起问题线索,都会影响所在单位、得罪一些人。但是,他始终秉持一个理念:人情口子坚决不开,压力再大也要顶住,只有较真碰硬,铁纪才能生威。

一次,梁晨带队查实了一起虚报工程建设计划问题,主要责任人已转业到地方工作,梁晨提议将错误事实移交地方处理。当时,有人“托关系”劝梁晨,“补个手续、整改整改就行了,再说别人都转业了,给别人留条路,也给自己留方便不好吗?”梁晨态度却很坚决:“走到天涯海角都是党员,都要受党的纪律约束!”

工作中,梁晨面对的“闯关题”不只“人情关”:有痛哭流涕、软磨硬泡的,有上门请托、利益诱惑的,还有蒙骗串供、对抗审查的……但是,没有一样能突破这名纪检“老兵”的底线。

牢记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使命,梁晨坚决按照战区党委、纪委部署和联合参谋部首长要求,主动走到第一线,自觉挑起服务中心为主战工作扫清“障碍”、清除“杂音”的担子。

这两年,清理借调干部、清退违规住房……梁晨和同事一起解决各类棘手疑难问题20余件。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主战的风气搞纯、包袱甩掉,就是我这个‘席位’的职责。”梁晨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