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写在十九大一周年:奋进新时代 强军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梁蓬飞 蔡鹏程 欧阳浩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8 03:09:46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昂首阔步踏上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征程,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奋进新时代 强军新征程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蔡鹏程 欧阳浩

一年一度秋风劲,物华又与岁华新。

2017年10月,一样的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党我国我军发展进程中,注定成为一座影响深远的里程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昂首阔步踏上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征程,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强化政治引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三天,习主席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全军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努力走在前列。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2017年10月27日,习主席主持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强调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并提出学懂、弄通、做实的明确要求。

统帅号令,三军景从。第一时间,中央军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组织第一次集体学习,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第一时间,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抽组完成,分6个组赴全军巡回宣讲;第一时间,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结合实际专题筹划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务求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这一年,思想追随更加自觉。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思想领航。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强化政治自觉,担起政治责任。2017年12月4日,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74名高级干部走进国防大学课堂,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学习、改造思想、改造工作,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研究筹划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转化为具体“路线图”“施工图”。

各级各单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贯穿全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部队政治教育,普遍组织集训轮训。军队院校结合政治理论教学抓好“三进入”,军队媒体加大宣传阐释力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入脑入心。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根本的追随。从演训现场到三尺讲台,从红色遗址到网上课堂,从大江南北军营到海外任务一线,处处可见领导带头宣讲、专家条分缕析、官兵互动交流。随着学习持续深入,广大官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理解更加深刻、贯彻更加自觉。

——这一年,维护核心更加坚定。

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使这一根本制度以党的根本大法形式确定下来,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党的十九大刚结束,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对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基本要求和具体规范,立起了新时代恪守这一个根本制度的准则标尺。

自主学习有了新教材。2018年2月,《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读本》印发全军。通过反复研读,广大官兵了解掌握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基本知识和全面深入贯彻的基本要求。

集中教育有了新内容。2018年9月,经常性党的纪律教育部署展开,全军旅团级单位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出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牢牢刻印在心上,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检查督导有了新手段。2018年3月底至6月底,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对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情况进行专项巡视。此次巡视,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用力,着重检视政治忠诚、审视落实成效、查纠用人风气、强化法治约束、督导担当务实,进一步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全面、具体、无条件地贯彻落实。

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盘点过去一年,全军官兵始终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三个维护”更加自觉,并由此催生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

——这一年,信仰之基更加牢固。

这是听党指挥的统帅号令,这是铸牢军魂的伟大感召。

去年12月,习主席在视察第71集团军时指出,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官兵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今年初,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强调,要强化政治保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对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作出新的部署。人民军队90年发展历程,铸牢军魂由此续写新的篇章。

感悟思想伟力,立起政治引领。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始终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真学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

持续政治整训,赓续优良传统。一年来,全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从严查纠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大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广大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显著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建强战斗堡垒。一年来,特别是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后,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