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田元龙 责任编辑:冯开华
2018-10-19 03:01:23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当前,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固本培元、标本兼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自觉自律,筑起不想腐的精神堤坝,从根本上祛除腐败变质的思想毒瘤、杜绝腐化堕落的癌变——

着力筑牢不想腐的精神堤坝

■田元龙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在固本培元上下功夫,引导大家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坚持标本兼治,关键是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其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是治本的核心。剖析前些年有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之因,大都是在信仰、道德、法纪等方面出了问题。因此,只有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才能将腐败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严把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信仰信念是人的灵魂,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不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主席指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那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什么问题都可能出。”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说到底是源于信仰迷茫、精神颓废。相反,如果信仰坚定、信念如磐,就会内心笃定、行动笃实,关键时刻就能把得住、站得稳。那么怎样才算有理想信念呢?习主席曾明确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劳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四个能否”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立起了行动标尺。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易坚守,必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行动上的自觉和观念上的及时更新。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基石,只有真信马克思主义,才能有坚定的信仰。因此保持坚定的信仰,就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尤其是在当前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重塑的过程,成为拒腐防变、防微杜渐的过程,用信仰追求打造“金刚不坏之身”,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因此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的一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信仰坚定了,就能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就能心无旁骛投身共产主义事业,自觉摒弃各种私利私欲,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腐败的侵蚀。

不断筑牢品德修养这一根基

人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兴,官无德不为,家无德不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和家庭,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古往今来,无数事例告诉我们,德不配位必然引来灾祸。习主席指出,一些领导干部栽跟头,往往不是栽在才干上,而是栽在德行上;不是栽在做事上,而是栽在做人上。做人不好,必然利令智昏、精神迷失;德行不彰,必然争权夺利、信仰迷茫。党员干部只有具备崇高的品德,才能构筑起抵御腐败侵蚀的强大精神世界。

党员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保持共产主义信念,不断锤炼坚强党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经得起任何政治风浪考验。这是党员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岗位职责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为社会当表率,为群众做模范。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谨防被人“围猎”、被“拉下水”。保持廉洁操守,筑牢道德堤坝。

道德修养是长期锤炼、逐渐积累的结果,要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思想上成熟、政治上坚定;经常地进行反思和剖析,检视思想行为,常思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心不动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即使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也心无邪念。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中华民族有着许多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为官从政方面,前人有许多忠告和教诲:“苟无济世心,独善有何益”“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身多疾病思田里,邑有流亡愧俸钱”。这些都非常直白地告诉我们如何为官做人。道德品行最终体现在行动上,必须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通过日积月累,使之巩固强化为优良品德,始终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决不搞“伪忠诚”、决不做“两面人”,不断推动道德要求的内化外行,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堤坝。

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党员干部有了崇高的道德品行,就能使自己心中时刻保持自律、自警、自省,就能把道德作为立身处世之本,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远离市侩庸俗、远离腐化堕落,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时刻遵从内心的良知、坚守道德的底线,切实筑牢抵御腐败的心灵防火墙。

切实用好纪律法规这一戒尺

人不以规矩则废,国不以规矩则乱。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以往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犯错误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突破了纪律法规的监督监管,漠视法纪、心存侥幸、有禁不止。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党员干部只有从明德遵法做起,把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将自己置于道德约束和法规纪律监管之下,做到内外兼修,才能不断增强防腐拒腐的自觉性。

党员干部筑牢纪律法规堤坝,关键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知敬畏,就是敬重法规、尊崇法规,深知头顶之上时刻高悬着法纪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怀着对党纪国法军规的敬畏之心,让自己的行为始终在法纪允许范围之内。存戒惧,就是使铁的法纪转化为日常习惯,心中始终怀揣戒尺,懂得言谈之中有纪律,小事小节有约束,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依照法律、制度、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守底线,就是要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国法、严守军规,尤其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根本挺在最前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突破政治底线。同时,在面对金钱、物质、美色等诱惑时,要自觉用法纪管住自己、约束自己。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实践证明,法纪观念强化了,党员干部心中就会有敬畏、言行就会受制约,就能把严守纪律、规矩、法律视为生命,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与腐败现象和错误行为划清界限。

(作者单位:空军勤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