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飞身一跃,堵住的是中华民族百余年耻辱的伤口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周明熠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8-10-19 13:18:09

1

“天亮前0号阵地必须拿下!”这是上甘岭战役中一道坚决的军令。

1952年深秋,在夕阳的余辉照射下,起伏的群山像镀了一层金。范佛里特在上甘岭疯狂了四天之后,志愿军也悄悄将兵力、火力集中到上甘岭方向,27管的“喀秋莎”火箭炮和各类火炮忍无可忍地昂起了炮膛。

10月20日凌晨,距离天亮只有四十分钟,敌人的火力点以密集的火网封锁了突击队前进的道路。志愿军的5次冲锋,仍未催毁敌人的火力点,许多战士都长眠于此。

紧急时刻,一名被大家亲切称为“火元子”的战士挺身而出,带着为数不多的装备,与两名战士乘着夜色潜入。匍匐、跃进在硝烟弥漫的山头上,他们炸掉了敌人两个火力点,但最后一个地堡里的机枪仍在疯狂地扫射。

枪林弹雨中,身边的两名战友已经倒下,他艰难地向前爬行,眼看冲锋的时刻就要到了,已七处负伤的“火元子”从血泊中一跃而起,冲着那狂喷火舌的机枪口,冲着侵略者顽固的堡垒,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正在喷吐的火舌,骤然熄灭。

战旗高高地飘扬在0号阵地上空,英雄却静静地躺在焦黑的土地上,一条十多米长的血印,映照着五圣山的雄伟姿态。

“火元子”名字的本义已无从考证,但他心中一定燃烧着为祖国为人民牺牲奉献的烈烈火焰。这名被称为“火元子”的战士,有着一个人们更熟知的名字——黄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