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报记者专访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诗敏 冯新华 邵龙飞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23 22:59:57

军报记者专访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

王诗敏 冯新华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10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举办的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举行。解放军报记者就论坛的筹备情况、举行背景、议程议题等问题,采访了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

记者: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即将召开,作为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请简要介绍下论坛的筹备情况?

赵小卓:根据日程安排,中国一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开幕晚宴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作主旨发言。截至10月17日,已有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派代表团出席论坛,包括17名国防部长、7名军队总司令或总长、24名副部级官员,来自40余个国家的80余名前军政要员和知名学者将与会。论坛正式代表和嘉宾500余人,不论是规格还是规模,均为历届北京香山论坛之最。

记者:请介绍下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的举行背景?

赵小卓: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发展面临多元挑战。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明显抬头,地区动荡、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层出不穷。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是单打独斗还是携手合作,是以邻为壑还是互利共赢,是各国必须面对的时代选择。本届论坛正是在这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演变的背景下召开的, 安全理念交锋将贯穿始终。

第一,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零和博弈的核心是你输我赢,是将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上,甚至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中国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强调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通过平等互利的合作,增进战略互信,促进共同安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第二,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单边主义的典型表现是“退群”另搞一套,挑战国际规则和制度,实质是只顾追求自己的利益,而不考虑大多数国家和民众的愿望。中国秉持多边主义原则,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国际体系,坚持通过多边框架为全球性问题提出全球性解决方案。

第三,结盟还是结伴?结盟强调搞排他性的小集团、小圈子,针对第三方,因而是国际不安宁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高举结伴不结盟的旗帜,强调广交朋友,反对国际关系中的团团伙伙,旨在营造国际政治的信任文化,实现合作共赢。

第四,彼此孤立还是互联互通?在当今“地球村”时代,人为地去全球化,让人类回到一个个孤岛,不仅不现实,而且逆历史潮流。中国始终认为,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任何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

记者:随着北京香山论坛的规格不断提高,规模日益扩大,作为参与论坛筹备人员,您认为本届论坛有哪些看点?

赵小卓:可以肯定的是,论坛将成为增进互信、推动合作的平台,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实现了从“二轨”向“一轨半”的升级,逐步形成了中国军队的特色和风格。论坛聚焦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目前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安全与防务对话平台。

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有诸多看点:一是自今年起更名为“北京香山论坛”。北京是香山论坛的举办城市,也是中国首都和国际著名大都市,更名体现了中方对多边安全对话的高度重视,同时也符合国际惯例。

二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届论坛聚焦亚太,放眼全球,代表来自亚洲、大洋洲、美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众多防务部门领导人、军队领导人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主题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三是发展中国家是发声主力。大会发言代表中,多数来自中小国家,这些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言机会少、声音弱,但北京香山论坛为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诉求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四是争端方同场交流。论坛议题聚焦热点问题,各争端方均派人员参加。例如,“东北亚安全新格局”议题中既有朝鲜代表,又有韩国代表;“中东安全问题出路”议题中既有以色列代表,又有沙特、阿联酋、土耳其等阿拉伯国家的代表。

五是形式丰富多样。例如,增加了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大洲的青年军官和青年学者汇聚一堂,从年轻一代的视角研讨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不仅加深彼此间的交流、沟通和友谊,而且从长远来看为国际安全问题的解决带来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