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中海畔,中国维和官兵亮出闪亮名片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张贵杰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24 23:58:28

联合国日(United Nations Day)是1947年联合国大会为纪念《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和联合国正式成立而确定的节日。节日日期为每年10月24日,主题为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友好关系,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2018年7月3日,维和官兵在尼泊尔营开展构筑T型墙施工作业。蒙卓霖 摄

2018年10月24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在黎巴嫩南部的那古拉村联黎部队司令部举办“联合国日”纪念活动。活动现场,一群头戴蓝盔、肩配五星红旗的中国维和官兵格外引人注目,中国维和部队的5人礼兵分队庄严肃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41面出兵国国旗中格外耀眼,许多外军官兵争相合影留念。应联合国邀请,自2006年4月以来,中国已经第17次向黎巴嫩地区派出维和部队。实际上,在黎巴嫩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部队一直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8年10月06日,中国维和部队举办“中国国际夜”活动,图为中外维和官兵合影。陈忠洪 摄

中国第十七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于2018年5月26日部署到任务区,由多功能工兵、建筑工兵和医疗3支分队组成,主要担负扫雷排爆、工程建筑、医疗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截至目前,他们已清排雷场3876平方米,排除地雷429枚、未爆弹1枚,累计完成联黎部队弹药销毁场、爱芬营防卫工程等24项建筑施工任务,为联黎部队和当地村民接诊4000余人次、义诊1000余人次,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世界一流的施工技术”和“最可爱的东方朋友”。联黎部队司令斯蒂法诺·戴尔·科尔将军多次在不同场合赞誉中国维和部队,在10月15日访问中国维和部队时,致辞感谢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所做的突出贡献,对中国维和军人在工作中展现出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表示钦佩,并题词:“联黎部队为拥有中国维和军人而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