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刚刚开幕的这个论坛,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智善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0-25 11:33:44

昨日,秋冬之交的北京,碧空万里,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温和但不耀眼,给人阵阵暖意。

今天一早,天空又笼上一层暗色,空气中游荡着丝丝凉意,偶有雨滴濡湿袖口,随风透入。

这就好像我们这个世界,既沐浴着人类和平的阳光,又无法摆脱战争的阴霾;既品尝发展进步的果实,又不能消除贫穷落后的根源。冲突与和平、战乱与发展,同时矛盾地存在于我们这个星球。

当下,近万名洪都拉斯难民正向美墨边境挺近,阿富汗的崇山间还回荡着枪炮声,叙利亚战乱至今没有停息,全球7亿多人口还在忍饥挨饿,无数民众甚至无辜的孩子丧身炮火,世界安全的格局依然基础不牢。

今天上午9点,第8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高端防务安全对话平台,自2006年创立以来,致力于增信释疑、凝聚共识、扩大合作,为追求世界和平发展,谋求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安全是人类的本能追求,也是国际关系的永恒主题。当人类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徘徊,如何让和平、发展、进步的阳光穿透战争、贫穷、落后的阴霾?如何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是单打独斗还是携手合作,是以邻为壑还是互利共赢?

追求自身安全,有一种最原始、最野蛮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之上,尤其是建立在消除威胁自己的对手的目的之上。还有就是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联盟,彼此结成盟友去应对共同的威胁。

但是,无论是个体间的殊死搏斗,还是联盟间的抱团取暖,都是一种对抗式的、有我无你的单向安全追求,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回顾过去数百年,不同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为争夺国际权利和自身利益,发生了数不清的战争与冲突,全人类都为之付出了惨重代价。

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邻为壑、与邻为敌终究没有出路。这两年,发生在欧洲难民潮席卷不少国家,但是危机的种子早在中东政治安全失序的第一刻就已埋下。时至今日,在“命运与共、唇齿相依”的“地球村”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实现脱离世界安全基础上的自身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不安全中收获稳定。

“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说,“有些人总希望有一个暴力选择,但中国以自己特有的视角来观察现实”。当世界为困扰自身的安全问题寻求答案时,“中国不能缺席”已经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本届论坛以“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为主题,核心是倡导各国摆脱结盟或对抗的窠臼,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平等相待、互商互谅,探索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具有包容性和建设性的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国家之间的合作与矛盾也如同阳光与阴影,时时相伴。国家之间应聚焦合作,放大阳光的一面,化解而不是激化矛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人类命运连在一起,为打通隔阂奉献无上智慧,才是顺应时代之举。

回顾此前的战乱、冲突、摩擦、纠纷,既有利益的纠纷,也有缺乏互信在作祟。我们提出的建立以共赢为纽带、最大限度地汇聚各国最大利益公约数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这种新型安全伙伴关系,不同于结盟,不存在排他性,而是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为核心内容,不搞你赢我输的零和游戏。

在以往的论坛中,针对东北亚安全问题、中东安全问题、海上安全问题等争议话题,各方的交锋也是舆论关注的一个热点。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让争端各方同场交流,通过坦诚深入地沟通增信释疑,以和而不同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战略对话与沟通,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维护和平与稳定,也是此次论坛的一个目标。

与其他防务论坛不同的是,北京香山论坛的代表团大部分来自中小国家,尤其是亚非拉和第三世界国家。这既可以使得论坛各方的声音更加平衡,不会一方在大声疾呼,一方寂寂无声,也能让这些相对弱势的群体,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声音、表达自己诉求。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相信,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一定能够集思广益、聚同化异、凝聚共识,共话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大计,共商亚太乃至世界的合作共赢蓝图。我们也期待,在各国共同努力下,持久和平的阳光真正普照我们生活的星球。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智善;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