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81年前的那场保卫战,有一个“八百壮士”的英勇故事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胡小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0-26 14:13:59

1937年10月26日,四行仓库保卫战爆发。

——题记

1

“萍舟吾兄:

九日示悉,昨日上函谅达。沪战两月,敌军死亡依情报所载,其数达五万以上。现在沪作战敌军海陆空军总数在廿万以上,现尚源源增援中。以现势观察,沪战继有些微变化,决无碍整个计划。希释念可也。

弟十年来饱尝忧患,一般社会人情事故,影响于个人人生观,认识极为清楚。泰山鸿毛之训,早已了然于胸。故常处境危难,心神亦觉泰焉。望勿以弟个人之安危为念。

……

中民弟 十月十八日”

这封家书写于1937年10月18日。写信的人叫谢晋元,字中民,时任国民革命军第88 师524 团中校副团长。收信的人叫张萍舟,是他的连襟。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彼时淞沪会战进行两月有余,日军援军陆续进入上海战场。在前方战事吃紧之时,他告诉家人“泰山鸿毛之训,早已了然于胸”,不以个人安危为念,做好了随时为国捐躯的准备。但铁血男儿亦柔肠,此时的他更加惦念远方妻儿,叮嘱妻子凌维诚不要轻易离开家乡。

谢晋元也许没有想到,就在写完这封信的几天后,大场防线失守,大部队正面临着被合围的危险,他所期望的“沪战继有些微变化,决无碍整个计划”,也随之成为了泡影。

8天后,10月26日,大部队开始撤退,谢晋元奉命率524团1营坚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吸引日军注意力,掩护大部队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