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牢记统帅嘱托,全面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冯开华
2018-10-28 04:06:03

牢记统帅嘱托,全面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

——习主席视察南部战区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10月27日电 牢记统帅嘱托,忠诚履行使命。习主席视察南部战区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打赢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习主席深入南部战区某指挥所,实地了解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运行情况,极大地激发了各战区官兵备战打仗的热情。南部战区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南部战区某局副局长易建军倍感振奋:“我们一定不负习主席厚望,坚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强化使命感紧迫感,把指挥能力练精练强。”西部战区官兵结合研究战法、制定规划等工作环节,领会体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参谋姚圣杰正在拟制部队阶段性考核计划,他在讨论中谈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战区指挥能力建设的要害。作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链上的一员,下一步我们要在完善指挥运行机制上下功夫、求突破。”

“习主席强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这就需要我们深研信息化战争规律,在联合作战能力上有一个大的加强。”曾与陆军、海军火力单元混编进行联合防空演练的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正在参加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对抗训练。组训的指挥员王建章说:“按照习主席要求,提高指挥手段先进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才能真正支撑多军兵种联合防空作战行动,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攻坚课题。”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14架直升机组成混编机群,千里转场由空军场站保障。完成任务后,旅长侯宪庆在学习讨论中说:“大机群能实现闻令即飞、持续作战,得益于新体制下的联合保障模式。按照习主席要求集中精力推进备战打仗工作,就要按照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充分考虑各种复杂情况,完善各种应对预案。”

“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要求,确保对任务部队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第79集团军某旅政委马昭平对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印象深刻,他谈到:“部队打胜仗,关键在党委,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部队推进备战打仗指明了方向。”一场对抗演练刚刚结束,陆军某信息保障旅党委一班人就地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中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旅政委赵永胜说:“习主席特别强调了党委在备战打仗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我们必须从自身训起、从自身抓起,提升带兵打仗能力。”曾荣获7项军队科技进步奖的第73集团军某旅高级工程师都的弓,在学习讨论中表示,要自觉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听党指挥的信念、看齐追随的态度、改革强军的信心。第76集团军某旅党委班子成员走进指挥方舱,依托信息系统展开作业。他们一致认为,要把学习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劲动力,以具体行动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战位上。

辽南某地,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指挥技能考核正在进行,指挥员表示,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倍感责任重大,目前开展的夜间火力打击、联合火力掩护等课目,就是为了倒逼指挥员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战法运用层次。河西走廊,西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一场战术演练突出兵种合成、要素合成、力量合成,指挥员接到空情通报后,在百余平方公里的战场上排兵布阵。黄海海域,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一场援潜救生演练涵盖多类平台,艇上指挥员面对损管险情,精准高效指挥。指挥员们一致表示,要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增强领导备战打仗、指挥完成任务能力。

“只有把实战本领练强了,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第74集团军某旅、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武警黄山支队、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党委一班人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备战打仗,使命如山。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练强打仗本领,才能不负统帅嘱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军人天职。正在跨区驻训的火箭军某导弹旅官兵,展开多波次火力突击演练。参训官兵表示,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快提升联战联训能力。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郑州舰,航行一路,战斗一路。指挥完一场防空反导“战斗”,舰长陈曦在训练间隙谈到:一定要牢记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时刻保持遂行任务的高标准状态,确保部队随时能战、战则必胜。

第72集团军某旅在风速、云量等气象因素超出施训条件的情况下,成功组织数百人次的伞降训练。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机动至陌生地域展开陆空对抗演练,连续完成50余组特情处置。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展开自由空战专攻精练,突破固有套路、提升应变能力。火箭军某导弹旅组织全流程、全要素夜间综合演练,营架独立发射能力得到提升。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设置各种危难险局,开展空中加受油与战术课目结合训练。在实战化训练中,官兵们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感悟更深: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以过硬的打赢能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综合本报记者周远、赖瑜鸿、刘亚迅,特约记者姜博西、龙绍华、杨晓波、张鹤、李永飞、孙利波,通讯员王昭岳、葛建超、郭龙佼、陈大帅、王波、杨元超、郭阳、谷浩东、茆琳、姚超、蔡盛秋、孙飞、吕雪飞、黄远辉、张石水、蔡华东、姜雪伟、黄志伟、崔功荣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