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今天是他的诞辰,让我们再次致敬这位伟大的革命先驱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胡小康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29 17:45:49

129年前的今天,他出生于乐亭的大黑坨村。

在他出生前后不到两年,父母双双撒手人寰。后来他曾这样说,“在襁褓中即失怙恃,既无兄弟,又鲜姐妹,为一垂老之祖父抚养成人。”这是他初来尘世凄惨悲凉的命运洗礼。

而彼时他的祖国,命运也同样悲凉残酷。他5岁那年,甲午战争惨败;他9岁那年,百日维新夭折;他11岁那年,八国联军洗劫北京城……

在他出生和成长的那个时代,中华民族一再重复着“落后就要挨打,挨打必被羞辱”的轮回,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华大地上纷纷掠夺采矿权筑路权、强占港湾和租借地,掀起了一轮蚕食中国的狂潮。

东北西北乃至长城以北属于俄国的势力范围;长江流域成了英国的势力范围;云南两广成了法国的势力范围;不仅台湾被割让,福建也成了日本的势力范围;美国虽然下手过晚,但它通过“门户开放”政策,来了个利益均沾……

一张《时局图》,万般心酸泪。帝国主义的瓜分掠夺,肆无忌惮地践踏着中国的主权,使中华民族陷入沦为殖民地的严重危机之中。

在整个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之时,他年迈的祖父,以一个读书人的朴素情怀和满腔热血,为孩提之时的他讲述了国家兴亡的道理和志士仁人的英勇事迹。

这样的耳濡目染,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深深打上了忧国忧民的烙印,树立了他“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的理想。多年以后他在《狱中自述》这样写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

这个人,就是李大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