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吕俊杰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30 04:07:02

当前,迫切需要认清新时代要求,适应发展趋势,把握军事训练内在规律,科学规划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发挥军事训练的“主渠道”和重要抓手作用,助推国防和军队实现“四个现代化”。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

要点提示

●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应遵循能力生成规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想,把重点任务突出出来。

●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应始终把解决矛盾问题、破解训练难题作为第一要务,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归零。

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基本标志是,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事训练作为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必须摆到战略位置、发挥特殊作用。当前,迫切需要认清新时代要求,适应发展趋势,把握军事训练内在规律,科学规划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发挥军事训练的“主渠道”和重要抓手作用,助推国防和军队实现“四个现代化”。

基于任务能力确定建设目标

实践证明,没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引领,各项工作就可能乱而无序;缺乏清晰的建设任务催逼,创新发展难免会缺乏动力。科学确定新时代军事训练建设目标、发展任务,需要深刻理解把握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军队发展战略,科学预判未来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紧跟战争形态新演变,紧盯使命任务新拓展,紧扣作战能力新需求,紧抓新一轮科技产业创新有利契机,坚持以战领训、抓训备战,按照“战争形态——作战能力——军事训练”的逻辑链路,持续深化实战化训练,不断普及信息化训练,探索创新智能化训练,扎实提高部队信息化智能化作战能力,为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实基础。

前瞻战争形态演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新军事革命快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智能化建设初见端倪,颠覆性技术孕育着重大突破,带来现代战争形态的持续发展演变。武器装备的精确化、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作战力量编成更趋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作战空间由传统的陆海空等领域,逐步向网络、极地、认知等领域拓展,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的侦扰攻防电子战、远程精确火力战、破袭斩首特种战、智能武器攻坚战等成为主要作战样式,非对称、非接触、非线性和全域精确速决作战成为主要作战方法,实施全域作战、精确作战、跨域作战等成为重要作战方式。

瞄准作战能力需求。战争形态发展变化带来军队使命任务更加多样,强制性要求部队在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以下能力建设:侦察预警能力,陆海空天侦察体系互通互联,具备实时预警、探测、监视的能力;指挥控制能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深度融合,具备高效、稳定和不间断实施指挥控制的能力;信息对抗能力,信息攻防武器装备优势互补,具备电磁打击、全波段伪装和对抗高技术侦察的能力;精确打击能力,远程打击兵器、精确制导武器性能优越,具备隐身、高速、智能、融入联合打击体系的能力;无人作战能力,初步建成具有自主侦察、决策、协同和打击的无人部队和无人化武器装备,基本具备可执行战场高危和单调重复任务的能力。

确立创新发展目标。前瞻分析战争形态新演变和作战能力新需求,着眼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构建新时代新型军事训练理论,推动以联为纲的新型训练模式常态运行,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更加成熟,信息化训练取得重大进展,智能化训练初具雏形,适应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要求的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更加完备,军事训练实现由被动应对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化,由军兵种自成体系向以联为纲转变,由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向智能化牵引发展转变,整体训练水平比肩世界强国军队,基本实现军事训练与未来实战的一体化,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显著提升,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提供坚实的能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