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军队政治工作,习主席要求把这些“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30 17:14

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习主席曾经语重心长地叮嘱各级带兵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

2016年5月24日上午11时许,习主席来到驻守在黑瞎子岛上的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10连。在连队思想政治教育展板前,习近平听取了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听到连队党员作用发挥明显,习主席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登上驻黑瞎子岛边防某团10连东极哨所,了解官兵执勤情况。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来到陆军第65集团军某步兵旅“大功三连”学习室。连队理论骨干正在交流体会,通过“学习军营”手机APP向全连推送学习成果。看到官兵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创新学习方法,习近平勉励他们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201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65集团军视察。这是习近平在该集团军“大功三连”同官兵亲切交谈。 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他风尘仆仆来到驻江苏徐州的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连队开展“三信一书”活动、培育战斗精神的情况,吸引了他的目光。习主席对这一充满浓厚战斗气息的做法给予肯定,叮嘱部队有关领导,要抓好英雄精神传承,让我党我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优良传统在青年官兵身上发扬光大。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第71集团军视察。这是习近平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

一条微博,见证了习主席对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引领推动。

2015年12月25日16时13分,习主席在解放军报社敲击键盘发出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军报记者发布的这一微博不到一周时间,仅新浪微博平台阅读量即超过1亿。

2015年12月25日16时13分,习主席在解放军报社敲击键盘发出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视频截图

众多网友认为,习主席这一做法富有深意:网络时代,政治工作乃至部队建设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潮流,唯其如此,才能在新形势下焕发生命力、彰显战斗力。

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要求:“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努力使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在价值多元的时代,尤其需要大力弘扬牺牲奉献精神。王继才,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生前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今年夏天,得知王继才牺牲的消息,习主席做出批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领导干部立身为旗,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树立政治工作威信就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

2017年10月26日,习主席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军高级干部是强军事业的中坚力量,身上千钧重担,身后千军万马,必须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必须善谋打仗、能打胜仗,必须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必须科学统筹、科学管理,必须厉行法治、从严治军,必须作风过硬、作出表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党工作,忠实履行好职责。”

2017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京召开的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拎起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纲,对保持我军性质、宗旨、本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军克敌制胜的利器,是生命线彰显生命力的法宝,是政治工作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价值所在。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继续围绕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确保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精神不丢,不断汇聚强军兴军的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